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

2023-05-17 11:00:39来源: 遇见闽侯

在福州传统婚礼上,有这样一位特别的女性,她通晓礼仪、能言善道、精于安排,名唤“喜娘”。

近年来,关于闽侯“喜娘文化”的新闻常见诸媒体。据说,如今在福州,从事喜娘职业的人员达到近3000人,其中来自闽侯的喜娘占了近一半。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闽侯是中国喜娘文化之乡•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那么,到底何谓喜娘?这个职业有着怎样的历史和发展前景呢?

发源于近千年前

新娘们的“伴房嬷”

在中国,喜娘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主要兴盛于元明清三代,古人结婚较早,婚前男女双方都没见过面,姑娘出嫁时心神不定,担心害怕在所难免,这时候女方便要雇请人伴随,平复新娘的紧张情绪,同时为婚礼出谋划策,炒热现场气氛,喜娘这一古老的婚庆行当便应运而生了。

喜娘文化深刻融入了民间艺术,元曲《荆钗记•合卺》中就有“实不相瞒亲家说,没有喜娘,还要我一身充两役。”的唱段。此后,在历代通俗文学,如清代小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明代笔记《云间据目抄•记风俗》等,喜娘亦屡次“登场亮相”。

喜娘各地称呼不同,北京叫“迎亲太太”,浙江叫“喜阿妈”,福州则称“伴房嬷”“伴房妈”。俗话说“中国喜娘看福州,福州喜娘看闽侯” ,福州喜娘文化源远流长,而闽侯则是福州喜娘的发源地,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历史,且从业人员占全市近半,是福州市乃至福建省名副其实的“喜娘之乡”。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喜娘引导新人过火盆•陈建鋆/摄

据说,旧时喜娘在婚礼前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女子婚期前天

就要到女方家做“出门”的准备工作,教以礼规。陪新娘说些私房话,缓解新娘的紧张情绪。

正式婚礼那天

喜娘要主持婚礼各项仪程,如引导新郎新娘见礼、教新娘称呼,长辈给见面礼时临场喝彩(俗称喝诗),制造气氛使整个婚礼场面喜庆不断,在闹洞房时喜娘还起到圆场和保护新娘的作用。

新娘回门时

有时喜娘还在,成为新娘、新郎的“参谋”和“顾问”,是一场婚礼中最为忙碌之人。

故而,喜娘是旧时婚礼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是新家庭的见证人。已故的福州民俗专家方柄桂老先生更是对喜娘文化推崇备至,认为其把富有福州本地特色的传统婚庆仪式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多彩多姿的民俗风情。

去糟粕取“精华”

传承者在行动

自古以来,以闽侯县喜娘为代表的福州喜娘文化,深深地融入了福州地区新人们的婚庆大典中,一直延续至今。20世纪60至70年代,因“破四旧”兴起,“革”了不少文化的命,但热爱喜娘文化的闽侯老百姓,依旧在嫁娶时悄悄地请来了喜娘,为新人们主持婚礼、送上祝福。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喜娘习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夏玉(左一)带领喜娘团队,展演传统中式婚俗执礼的部分过程•闽侯县喜娘文化研究会供图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闽都民俗园闽风集萃馆内,关于福州地方婚礼的场景还原

20世纪80年代以后,闽侯人将喜娘文化发扬光大,去除了相对低俗的内容,加强了时代感,融入了新婚俗、新文化、新观念、新形式,将在婚宴上大菜(太平燕)、鸣礼炮时才出场的喜娘拓展到了婚礼司仪、婚礼督导等整个婚庆流程,从而弘扬了传统文化,对拉动内需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和喜娘文化息息相关的婚礼道具——花轿和黄包车婚车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上街陈氏三姐妹演绎婚宴唱词

闽侯上街金牌喜娘陈氏三姐妹(大姐陈夏玉、二姐陈秀珍、三妹陈秀兰)便是福州喜娘的代表人物,她们一家是四代相传的职业喜娘,起源可追溯到130多年前,其曾外祖母谢兰金就在乡间主持婚礼,外祖母林依菊女承母业将其发扬光大,母亲林贵英18岁时就担任喜娘,三代喜娘在闽侯县民间都颇有名气。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喜娘文化亮相“中国梦想秀”•福州喜娘协会供图

在长辈言传身教下,陈氏三姐妹不但有着传统喜娘口齿伶俐、熟知婚礼民俗的特点,具有驾驭婚礼场面、左右逢源的本领,更是将喜娘文化推陈出新,抬上了新的高度。

2010年12月20日

陈氏三姐妹在首届福州喜娘大赛中联袂参赛,勇夺“金牌喜娘”第一名,她们充分展示了全方位的才艺,尤其是对福州婚庆习俗的了如指掌和新婚俗、新文化的融入,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喜娘的影响力也因此得到了更为深入的宣传和推广。

2012年

上街陈氏“金牌喜娘”三姐妹中的陈秀兰,作为福州喜娘的代表第一次亮相央视,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现了福州地区特有的喜娘文化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上街陈氏“金牌喜娘”三姐妹中的陈秀兰(左一),登上央视舞台•福州喜娘协会供图

2015年

“喜娘习俗”成功入选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7年初

“喜娘习俗”被福建省政府收录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闽侯县也已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

紧跟时代潮流

政府助力发展

作为福州地区一个古老的婚庆行当,许多人都认为喜娘这一角色就是由中老年已婚妇女充当,其实不然。近年来,随着各类民俗文化活动的开展,尤其是各类电视喜娘大赛的举办,使得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年轻女子开始加入“喜娘大军”,为喜娘行业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主播学习婚宴喝彩

“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外省和海外的女弟子超过百人,其中有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与此同时,福州喜娘的从业者中,有大学文凭的也越来越多,呈现着高质量化的趋势。”福州喜娘协会会长陈夏玉笑着说。

随着喜娘文化的不断发展,许多海外乡亲也以邀请到闽侯的金牌喜娘到场主持婚礼为荣,陈氏三姐妹就曾多次赴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为当地的华裔新人主持婚礼,鼓浓气氛,受到了他们的热烈欢迎。故而,闽侯喜娘们也开始紧跟潮流,有意识地整理用英、日、韩、马来等外语编写的喝彩词吉祥话,为喜娘文化融入更多的“国际范”。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陈氏三姐妹赴马来西亚交流•福州喜娘协会供图

此外,作为闽侯县民间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近年来,闽侯县探索“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助推方式,多措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喜娘文化活动,打造具有特色的喜娘文化,并搭建喜娘文化交流平台,组织成立民间文艺家协会喜娘协会,积极举办喜娘培训班、喜娘行业技能大赛、喜娘习俗展演等系列活动,闽侯县有关部门凭借这些措施,一步步促进喜娘从业者间的学习交流,达到弘扬喜娘文化的目的。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闽都喜娘文化传习所位于上街镇综合文化站内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传习所内关于喜娘习俗的介绍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福州婚礼“专属司仪”,丫好!▲资料图片:闽侯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正在学习喜娘文化•吴心钰/摄

喜娘民俗现象在闽侯传承已久,反映的是当时、当地民众的所求、所思、所想,蕴含着最接地气的侯官文化,并随着福州人的迁徙广为流传。可以说,有福州人的地方,就有侯官文化的繁衍和传承,也必定存在着“喜娘”在海外活跃、发展的根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