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幸福生活怎么来 “苍霞人家”告诉你

2022-10-03 08:17: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国庆假期,位于台江区上下杭的“苍霞人家”生活馆迎来了不少市民游客。这里主要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福州棚屋区改造的实践工作,记录着苍霞棚户区“蝶变”的故事。

“苍霞人家”生活馆依托台江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曾氏祠堂而建,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20世纪90年代,苍霞街道是福州最大的棚屋区,连片、低矮破旧的房子年久失修,冬寒暑热,居住条件相当艰苦。“台风来时吱呀作响,又怕谁家做饭着火,又怕打雷下雨漏水。”这是当初苍霞棚屋区3000多户居民年年都要面对的问题。

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关心下,2000年7月,规模浩大的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启动。众人齐心协力,只花了短短一年时间,这片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成功蜕变成人们的幸福居所,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

“苍霞人家”生活馆的展览内容分成“百年苍霞”“纸褙棚屋”“改造旧城”“情系冷暖”“世纪搬迁”“喜迁新居”“共建共享”“接续奋斗”“宜居福地”9个板块,讲述了苍霞新城蝶变的故事,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住房困难群众、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

“破房变新楼,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喜事!”在这里参观的游客钟梅表示,她来福州旅游,感觉福州很美,参观完“苍霞人家”生活馆,她深深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苍霞人家”生活馆还整合了苍霞生活展示馆、苍霞新城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站、居民议事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服务中心几大功能区域,一批智能政务设备和社区驻点工作人员正式上岗,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办事服务。

展馆外广场部分主要供居民休闲娱乐,并将结合重大节假日举办各类惠民文艺演出、文化讲坛、民俗活动等。(记者 蓝秀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