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丝路畅想》创意舞蹈剧首发式在福州举行

2022-10-02 23:2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10月2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 文/摄)10月2日晚,创意舞蹈剧《丝路畅想》在福州阿拉丁土耳其餐厅举行首发式,来自全国各地的舞蹈演员们欢聚一堂,向大家介绍本次舞蹈剧的构思创意与特别意义。

《丝路畅想》创意舞蹈剧首发式在福州举行舞者展示丝路舞蹈。

据了解,《丝路畅想》是全国首个东方舞创意舞剧,由青年舞蹈艺术家闫国超担任总导演,福州一千零一夜舞蹈艺术中心与闫国超阿拉伯东方舞团共同演绎。《丝路畅想》以丝绸之路多元文化艺术为题材,通过创意剧目起承转合串联剧情,借故事中主人公的视角,探索丝路上缤纷多彩的地域文化,展现人文情怀。

说起《丝路畅想》的创作过程,闫国超感慨万千:“东方舞发展到现阶段,必然要进上新台阶,舞剧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形式,它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既能表达创作者的思想,也能激发观众对此产生共鸣,它不单单是一个美的呈现,还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艺术连结。”

在创作过程中,闫国超团队经过大量考据,结合一些历史资料与古诗词中的描述,还原丝绸之路上各个节点的地方特色风情舞蹈,如绿腰舞、胡旋舞、剑器舞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东方舞舞者们自发参与其中,共同设计动作、服装、道具、舞台效果,历时将近一年雕琢而成。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福州一千零一夜舞蹈艺术中心负责人、导演黄华表示,之所以选择福州作为《丝路畅想》演出的第一站,正是因为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难解难分的历史因缘。在这个城市,历史古典与现代化兼收并蓄,本土文化与国际化相映成趣,和《丝路畅想》舞剧拥有同样包容多元的内核。多元的地方特色、多彩的民族文化、舞者的情怀创意、行业的助力……各方面的因素让《丝路畅想》成为一个独具特色与魅力的作品。“如果这个舞蹈能给观众带来画面感,给不同领域带来思考启发与帮助,那么它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舞蹈演员潘蝻感叹。国际友人阿拉丁说:“我在福州生活了27年,是新时代新福州人,对这座城市包容并蓄的气质很有好感。在舞者的身上,我能看到自己的身影。这次舞蹈剧,我也会作为特邀嘉宾客串演出,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据了解,《丝路畅想》创意舞蹈剧将于10月7日晚在三坊七巷中瑞剧坊上演。未来,剧团还将前往广州等其他海丝城市进行巡演,给更多的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思想上的盛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