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3820三十周年成就展 >> 最新报道

建设更高质量的“健康福州”——听王锦萍讲述福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2022-10-03 07:45: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林文婧 叶诚

建设更高质量的“健康福州”——听王锦萍讲述福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建设更高质量的“健康福州”——听王锦萍讲述福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王锦萍讲述福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变迁。记者 叶诚 摄

近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看着展馆里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感受30年来福州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全国道德模范、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村医王锦萍十分感慨。

“这个牌匾来得不容易!”看到展厅里1995年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获评的“卫生城市”牌匾,王锦萍的思绪仿佛回到了30年前。

30年前,王锦萍是福清湾东北部吉钓岛上唯一的村医。“30年来,我的卫生室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锦萍介绍,当年简陋的木质候诊椅、病床、检查床,早已换成不锈钢的药柜和候诊椅,电脑联网让村民足不出岛,就可以用医保卡在卫生所看病,省钱省时省心。

硬件设备完善的同时,软件同步跟上。王锦萍说,福清市卫健局每年都组织村医进行线上、线下的全科医生培训,提升村医的专业技术水平,既有理论授课,也有实践操作课。“随着村民生活水平提高,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大家的疾病预防意识增强,岛上长寿老人也越来越多。常住的近500人中,90岁以上就有10人。”

最近,吉钓岛的新卫生室准备装修,面积从20多平方米扩大到了140平方米,预计明年上半年就可投用。“到时候村民看病就更方便了!”王锦萍憧憬着。

吉钓岛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是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30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推进“健康福州”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卫健部门数据显示,福州的医疗床位从上世纪90年代的1.67万张,增长到如今的4.11万余张;全市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8.37岁增长到2021年的79.73岁;我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从2014年的79.84分提升至2021年的91.60分。

数字的背后,是我市医改成效的凝聚。30年来,福州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接连打造8个医联体、13个专科联盟、10个县域医共体,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对县、乡(社区)全覆盖,闽清县、永泰县、晋安区、长乐区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基本达到国定标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力争“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随着医改进入深水区,2021年,福州建立“集成化医改”新模式新机制,在全国率先将“集成改革”方法用在医改领域,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实施48项改革任务、183条具体措施。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福州从未止步。今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结果的通报》,福州再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这是福州2000年首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后,连续5轮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承接数字浪潮,福州顺势而为。近年来,我市积极顺应健康信息化建设发展形势,建成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上线预约挂号、免疫接种、母婴档案、互联网医院、核酸检测报告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等区域医疗服务,让群众从一次次就医体验中不断感受着惊喜和温暖。

“条件更好了,我更要坚守,继续尽心尽力守护村民的健康!”王锦萍说。(记者 张铁国 林文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