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在这里,聆听“鼓岭故事”

2022-10-03 07:42: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在这里,聆听“鼓岭故事”

在这里,聆听“鼓岭故事”“鼓岭故事”展馆中,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 朱榕 摄

国庆假期第二日,鼓岭秋意渐浓,阳光温煦,伴着桂花的清香,一群又一群游客来到了位于万国公益社的“鼓岭故事”展馆。作为福州新思想学习示范基地之一,这里生动呈现了中外友好交往的历史和“鼓岭故事”的来龙去脉,并全面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外交往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万国公益社建于清末,是鼓岭早期外国人建筑之一,占地376平方米,是当年鼓岭上聚居的外国人举办茶会、宴会、讲演及舞会等各种活动的社交场所。

步入展馆,“国际社区”“鼓岭故事”“友好福州”“开放福建”“命运与共”等五大版块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在福州的孕育和实践,特别是美国友人加德纳家族和鼓岭延续一个多世纪的友谊,更是打动了参观者。“在一个个故事中,我们产生了共鸣,仿佛走入了历史。”从南平政和县慕名而来的游客葛佩民感慨地说。

百年前,闽江流域的外国人选择鼓岭避暑,他们建起别墅、邮局、照相馆、网球场、泳池、俱乐部等,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社区,中外人民共用水井,和谐共居。这里也留下美国物理学家加德纳儿时的美好回忆。

游客阮春晓和家人到鼓岭露营,沿着老街一路走来,发现了这处展馆。对她来说,鼓岭就像一本全新的书,“鼓岭故事”展馆就像书的扉页。细细品读,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清风薄雾柳杉古厝,背后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看过这些资料、图片,再走过鼓岭老街、中外友谊井、鼓岭邮局,它们就不再是简单的景点,而是一段历史、一份友谊的见证!”

越近中午,参观人群越来越多,市民携家出行,站在展板前或仔细品读文字,或认真观看视频。游客李珉为来榕旅游的长辈详细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和鼓岭的渊源。他说:“鼓岭是福州的地标,既是避暑胜地,也是中外交流的平台。福州既有山的朴实厚重,又有勇于向海的敢拼会赢,借助鼓岭这扇窗,可以将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的福州精神向世界展示。”

在讲述加德纳太太回访鼓岭故事的展板前,游客罗姹仔细叮嘱孩子一字一句阅读当年留学生钟翰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啊,鼓岭!》。她说,旅游不应该停留在表面的“看见”,更应该主动去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才能从中汲取营养,获得阅历和见识。“我希望他能静下心来,将这里的人文精神和中外友好故事记在心里,传承下去。”

据了解,2022年5月万国公益社全面完成布展后,鼓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参观线路”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体260余次、3800余人,并入选福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