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数字化转型“转”出福州政务服务高效能

2022-09-19 07:24: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数字化转型“转”出福州政务服务高效能

从政务服务1.0版本更迭至4.0版本,驻足回望,福州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步履铿锵:从多个办事部门独立开设服务中心,到集中审批“一栋楼”办公,到“一窗式”受理服务,再到如今,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已成为标配,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市民服务中心实现“两厅合一”,“变身”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唯一地级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联系点,福州全面深入推进数字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品质升级优化,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数字政务服务取得明显提升。经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评估,福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八位,位居全国第一梯队。

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哪些红利?“办理事项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速度快、办事流程更简化。”福州的回答掷地有声。近年来,福州政务服务大厅现场群众由日均1.1万人减少至5000多人,网上办理率由18.3%提升至64%,在线预审、在线办理事项由68.4%提升至99%,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申请材料减少82.7%,事项平均实际办理时长由原来的5个小时缩短至3秒,累计办件超过8万件,办事效率大幅提升……一串串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服务的提升。

网上申请、上网公示、注销提交,在网上就可以申请企业注销业务。这样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让企业代表肖惠娟赞不绝口。2018年,肖惠娟开了一家建筑装修公司,受外部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并不顺利,“去年起就有注销的想法,但是一打听,得准备八九份材料,厚厚一叠,法院、税务、工商间三头跑,没3个月时间,不可能办完企业注销。我觉得太麻烦,这事就搁置了。”

眼下,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政务服务“网上办”事项不断拓展,在网上申请企业注销业务,一次只需提交3份材料,传统纸质公告升级为线上公示,公示时间也由45天缩减至20天。不久前,得知消息的肖惠娟完成了自家企业的注销。“公司注销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可以更专心地做擅长领域的事情。‘网上办’事项增多了,不仅少跑腿,还精简了办事流程。”肖惠娟赞道。

目前,福州在省内率先推出30项智慧“秒批”、7项“秒报”和5项“智能辅助审批”服务,审批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65.81%;“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84.31%,“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8.84%;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在福州,市民在线上办理生活业务,多项企业业务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

让政务服务更加利企惠民。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心顺应政务服务数字化发展趋势,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市民服务中心整合提升为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并加快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化’智能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