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聚焦急难愁盼 开出幸福班车

2022-09-16 07:52: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邹家骅

聚焦急难愁盼 开出幸福班车 

市交通运输部门为行业从业者和市民提供高品质服务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聚焦急难愁盼 开出幸福班车“闽江之心”环线公交。记者 邹家骅 摄

公共出行服务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在激发运输市场活力、服务群众便利出行、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等方面出新招、实招,发挥交通的先行引导和服务保障功能,让福州市民稳坐“幸福班车”。

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运输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市道运中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简政便民工作落地,实现群众办理交通运输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窗办、就近办”。

今年3月,福州推出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一考两证”改革,申请人参加一次考试可同时申领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约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目前,已有13046人通过“一考两证”申领到从业资格证。

“考一次取得两本证,时间和经济成本减少了,就业选择增多了。”网约车司机王文炳这样总结“一考两证”的好处。

对货车司机来说,自从普通货车道路运输证的补发、换发、注销实现了“跨省通办”,千里奔波只为给车辆换证的历史一去不返了。货车司机孙师傅说:“我们常年在全国跑,以往来回一趟,耽误了不少赚钱的时间。现在,一趟不用跑,证件直接快递给我们,省时又省事。”

今年7月7日,福州发出全省首张网上申请的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如今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补发等5项高频事项实现了“跨省办”,办件量达493件,办结成功率为92.33%。客车车辆档次复核和年审也实现了远程办。

道路运输行业活力迸发。今年以来新增运输企业346家,新增营运车辆8500多辆,其中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达5068辆,解决5000多人就业问题。

推出特色服务

掀起绿色出行风尚

天蓝气清,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安静驶过街头,站台内,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福州新能源公交车达5569辆,占公交总数的85.3%,在节约能源、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为“福州蓝”添彩。

福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今年新购置的262辆公交车均为纯电动低地板车辆,同时在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行业打造适老便民公共出行体系,赢得了乘客的广泛好评。

“坐着‘闽江之心’环线,一路景色很美,我们下次还会来!”前几天,70多岁的郭秀如阿姨和老伴心满意足地结束了“闽江之心”环线公交首发体验。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开通定制公交、夜间公交、微循环公交、通勤快线等特色线路,打造精品公交线路18条,推出生态环境、文明旅游、党员示范、7686等主题车厢,让公交成为流动的文化窗口。

家门口就能乘公交,还能无缝换乘地铁。今年地铁5号线、6号线相继开通运营,福州地铁“四线并行”,福州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填补公交线路空白、调整已开通线路、加密公交站台分布、增设共享单车和出租车停靠点等措施,加快推动公共交通融合发展。

“我们目前已调整地铁5号线周边26条公交线路、地铁6号线周边15条公交线路,后续还将调整、新增9条公交线路,助力市民换乘时实现无缝接驳。”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展“阳光行动”

呵护新就业群体

网约车、货运平台等交通新业态聚集大量新就业群体,他们以灵活就业为主,劳动强度大,缺乏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部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启动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 “阳光行动”。

“能掌握每天的实际营收,心中有数当然好!”郑维师傅一席话道出了网约车司机对“阳光行动”的期待。

目前,交通运输部门已督促我市在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在APP内向社会公开平台的计价规则,在驾驶员端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及平台抽成比例。同时督促全市35家道路货运网络平台企业完成自查,建立与货车司机群体的沟通协商机制。货拉拉、快狗等互联网撮合类平台公司已完成了APP端改造。

“渴了、饿了、累了就来这里歇歇脚,这里吃饭、休息、上厕所都很方便。”今年我市在已建成3个“司机之家”基础上,新建盛辉智慧物流园“司机之家”,这个“司机之家”的司机公寓、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接下来,市道运中心将按照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部署,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持续服务民生出行和社会发展,让群众出行更顺心、生活更舒心、办事更省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