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不断推进医改创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2022-09-18 08:14: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池远

福州不断推进医改创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检测血糖。记者 池远 摄

医疗“国家队”常驻榕城,群众不出省即解疑难杂症;大医院专家上门送服务送技术送管理,群众用手机就可以实现“掌上”预约、咨询,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变成了“B超、心电图、血气分析仪”,中心卫生院向二级医院提升,村卫生所标准化,“一网打尽”群众日常疾病……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项项医改创新举措接连落地,榕城群众健康红利越来越多。一张张幸福笑脸,是“健康福州”打造更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格局的生动诠释。

医疗“国家队”进驻加速实现大病不出省

从一张白纸起步、一片沙地垒起,经过数年磨砺,去年5月,位于滨海新城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正式开诊。“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国家队’的服务,健康更有保障了。”开诊之后,省内外患者慕名而来。

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福州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10年前必须出省治疗的疑难杂症,如今在福州创新实施“交钥匙工程”模式的助力下,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强强联手,在滨海新城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通过一系列创新制度安排和名院、名医的到来,使急危重症、疑难病症基本在省域内得到解决。

从黄浦江畔到海峡西岸,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如新星升起,在滨海新城熠熠生辉。当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还在加速推进。日前,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被纳入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考察备选单位。这意味着,该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将在福州逐步落地,通过引进、平移国家高水平医院新技术、新项目,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切实提升福州的医疗卫生能力和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让患者就近看好病,少受奔波之苦。

作为共建方的孟超肝胆医院,眼下正加快推进金山院区(福建省肝病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同时一支专而精的科研团队,正以科技创新和临床转化,助推医院临床诊疗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助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好国家级“示范田”奠定基础。不久的将来,在孟超肝胆医院,病患就能享受到来自“国家队”的高水平诊疗。

福州在紧密对接国家级项目的同时,还聚焦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从2015年起,建设省市临床重点专科38个、省市医学中心11个,骨科、呼吸、感染、精神、肝胆、儿科、皮肤等7个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加速实现大病不出省。

分级诊疗“大手拉小手”力争一般病在市县解决

“过去,从基层医院转诊到市里的大医院,要费不少周折。现在,从老家到市医院,转诊便捷,就医路大大缩短,还有专家团队护航,省事又省钱。”来自永泰的魏女士不禁感叹,“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我们的医疗越来越强,‘让人人共享健康生活’可不是一句口号。”

不久前,魏女士在永泰县医院生产时发生了产后大出血,当地医院展开紧急救治,但出血症状依然反复。永泰县医院随即启动医联体联动机制。接到请求后,福州市第一医院开通绿色转诊通道。不到两小时,魏女士转至市一医院产科,产科主任齐碧如为其确定手术方案,并联动介入科、输血科等,为魏女士成功进行介入栓塞手术。

十年间,这样双向转诊的例子越来越多见。这得益于福州建立灵活多样的医联体模式。2013年,市一医院在我省率先成立医联体,随后福州又相继组建了市二医院、精神卫生、肝病、皮肤、中医、儿科和结核病等医联体,在全省率先实现三甲医院对县级公立医院和124家乡镇卫生院、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全覆盖,通过“大手牵小手”,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和患者就诊“双下沉”。

十年间,8个医联体、13个专科联盟、10个县域医共体接连诞生,切实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差距,让患者拥有更多健康感的同时,建强分级诊疗体系的县域龙头,力争一般病在市县解决。

分级诊疗成效几何?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最好的成绩单——我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从2014年的79.84分提升至2021年的91.60分,市一医院荣获全国优质服务示范医院;全方位推进医改“强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改革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

“贴身管家”医防融合

推动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不到10分钟,体检全部完成,这个便携式健康一体机作用可真大!”在连江县透堡镇龙头村卫生所,村民刘景时按照约定时间来测血压,在村医的指导下顺带做了心电图、血糖、血压、血脂等。不多时,刘爷爷的健康数据同步上传至“村卫生所信息系统”,他的个人健康档案完成更新。

“以前做这些体检项目,都要步行半小时到镇卫生院才能做,现在家门口就完成了。”看到自己的体检结果,82岁的刘景时不由发出感叹:“真快!”

10年前,福州医生的诊桌上仅摆着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样”,如今,各家医院的B超、CT、磁共振、血气分析仪等先进设施,正助力医生精准查找病因,为群众做健康指导。这也意味着,市、县、镇级医院可随时调取、查看病患的个人健康档案和疾病史,医防结合的模式,切实推动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视线从乡村转至城市。约15分钟的“步行就医圈”让榕城居民身边有越来越多“贴身管家”。“这里有全科家庭医生团队为我们这些老年患者服务,大医院的专家也不时过来,而且医药费还下降了。”最近,取好药的台江区宁化街道居民李依姆再次为家门口的便捷就医点赞。

不仅如此,全国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转诊、医护上门、健康管理、积分增值、智能监管等八大功能为一体,深度拓展家庭医生服务内涵,扩大服务供给;全省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全省率先推进家庭病床服务,让行动不便的患者在家就能享受在住院的待遇……十年来,福州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医防深度融合,让基层真正“强”起来,托起群众稳稳的“医”靠。

数字浪潮下,福州还建设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上线预约挂号、免疫接种、母婴档案、互联网医院、核酸检测报告查询、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等区域医疗便民服务,服务覆盖人数近635万人,线上便民服务次数达到1994万余次,越来越多群众切身体会到医防融合带来的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精彩回眸

2013年,福州市第一医院牵头成立福建省首个医疗联合体。

2014年,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揭牌成立。

2015年,在全国率先出台规范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

2016年,在全省率先创新基层医疗机构“一类保障、二类绩效”改革。

2017年,福州被确认为消除疟疾达标市。

2018年,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在福州上线。

2019年,福州被列入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

2020年,福州被全国爱卫办授予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福州医改“强基层”经验被评为全国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典型案例;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投用。

2021年,福州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进家庭病床服务。

2022年,福州在全国首创“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福州不断推进医改创新,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