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

2022-09-16 15:33:25来源:高新福州

“现在我们来这里办事省心又省力,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也非常好,每次来只跑一趟就基本解决了!”前来办事的市民们纷纷说道。

办事窗口是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和重要平台,为民为企服务的前沿阵地。在贯彻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中,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以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为主战场,多措并举升级“四心”服务,不断优化窗口设置,简化办事流程,打造“党建+政务服务”新标杆,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

“细心”服务暖人心

在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设有无障碍服务岗,配备便民轮椅、老花镜、无障碍卫生间等。针对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办事群众,开辟专门绿色通道,引导他们至等候区就座,并安排专人为其提供咨询、帮办等一站式的服务。

为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题,市民服务中心实行双休日轮班工作制度,实现全年“便民不打烊”服务。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设立无障碍服务岗、便民服务柜,提供免费复印

同时,还推出“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云代办”等“无接触”办理业务的服务。群众网上提交申请,审批服务部门开展网上预审、审批;同时,推出双向免费快递服务,申请人可免费邮寄送达审批结果、快递上门收取材料邮资到付,支撑群众办事“一趟不用跑”,实现错峰办理、分流引导。

截止目前,共受理网上申报业务9846件,预约办理业务1146件。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预约办理业务

“耐心”服务树新风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坚持把服务送到办事群众最需处,在提供优质、高效、规范服务的同时,定制各类专项“靶向”服务,让政务服务更懂民意、更贴民心。

持续擦亮“党员志愿服务队”品牌,在导办台设立“志愿者服务站”,每日安排一名党员在岗为重点企业、特殊人才以及各类需要代办服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人指引、材料预审、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及延时办理等服务。截止目前,已为园区3245家企业提供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专门受理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坚持带班领导强化巡查,值班科长牵头履责、积极协调,各审批部门主动配合、重点研究,按时依规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支委分片负责,轮流带队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开展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坚持主动靠前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让惠企政策“直通”辖区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目前已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3个。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了解企业诉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发挥好“企业诉求服务中心”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纾困的作用,线下线上同步收集园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诉求,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企业有诉求、我有所作为”。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协调解决审批咨询类、协调问题类、建议类、投诉类等问题1919件。

“真心”服务显担当

今年以来,中心累计办件346304件,日均办件2086件,人均等候时长、人均服务时长、电子证照应用率等服务指标显著提升,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做服务,真抓实干显担当。

在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类窗口、建设类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以“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为抓手,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

修订完善《福州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制度手册》、《福州高新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考勤与请销假管理,党员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窗口无否决权、告知承诺制等各项制度,完善办事电话回访和意见收集机制。

组织评选“优秀服务标兵”,通过评比,激发全体窗口工作人员的荣誉感和争先创优意识,努力营造“优质、便民、规范、高效”的服务环境。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提供“延时服务”,便捷企业群众

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厅led、代办服务等多渠道开展宣传,让企业和群众主动参与政务绩效评价,通过日常考核与“好差评”工作相结合的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将“好差评”主动评价情况列为考核指标,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政务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今年1-8月,高新区“好差评”评价服务满意率达99.99%。

“省心”服务展新貌

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坚持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工作导向,不断推陈出新更加便捷高效的新举措,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少花时间,让政务服务更显高效、更具品质。

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37台自助设备可提供公安、税务、不动产、工商、“e福州”自助终端等业务的自助办理。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设立自助机,快捷办理多项业务

开设“证照联办”和“跨域通办”窗口,办理“全市通办”和“一件事打包办”业务,通过申请材料流转、办理结果邮递送达,实现“全城通办、数据跑路、属(异)地审批,结果快递”。

同时,推出“我要开餐馆”等61项套餐服务,实现申报“一网(窗)对外、一次告知、一组材料、一套表单”,做到“一家牵头、部门联办,同步推进、限时办结”,打好优质政务服务“组合拳”。截止目前,已累计办理745件“一件事打包办”业务。

升级“四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优化为民为企服务“窗口”▲设立“证照联办”和“跨域通办”窗口

组建“园区吹哨、部门报到”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园区企业提供上门指导工商注册、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等服务,实现一对一精准服务需求,把企业“上门找服务”变为政府“主动送服务”。累计集中上门服务34家企业,惠及一千多人次。

成立“红色代办员”队伍,推行“云代办”服务模式。企业通过线上发起“云代办”申请,系统分配代办员进行任务认领,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审批咨询辅导机制,全程无偿提供审批咨询、代办、协调、跟踪、联动代办等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为10家企业工程建设重点项目“云代办”审批事项共13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