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空调太冷 福州27岁女子脑中风偏瘫

2022-08-06 08:12: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近日,福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接诊了四五个吹空调后突发脑中风的患者,其中包括才27岁的女子小王(化名)。医生提醒:夏天贪凉要有度,尤其是高血压患者。

空调太冷

女子脑中风

小王是一家金融公司的员工。她体形偏胖,有高血压、高血脂。虽然身体已经“亮红灯”好几年,但因为工作忙,她很少运动。下班回到家后,她最喜欢的就是瘫在沙发上,打打游戏、刷刷视频。

这段时间的福州,处于高温之下,小王基本上整天都待在空调房。由于偏胖易出汗,她把空调温度调得较低。上个星期,她在家中突然昏倒在地,大口喘气,手脚不停抽搐。家人赶紧拨打120,将她送往附近医院。她被查出脑中风,很快被转诊至市一医院神经外科。

血压高压达到226mmHg、低压达到131mmHg,慢慢失去意识,左边瞳孔散大变形……这是小王被送至市一医院时的情况。随着脑部出血明显增多,她情况危急。

该院神经外科团队争分夺秒,为小王施行急诊“开颅清除血肿+去骨瓣减压”手术。手术从她左脑中清除的出血量约100ml。

手术很成功,小王的意识逐渐恢复,但脑中风还是在她身上留下了肢体偏瘫的后遗症。目前,她的病情逐渐稳定,但还需家人全程照护。

温差太大

血管易破裂

市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祥中介绍,人在夏季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此时如果突然出了空调房,血管遇热就会剧烈扩张,导致硬化的血管破裂。

特别是对于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血管已经发生病变,再加上高脂、高盐、高油饮食以及运动少、贪凉等因素,血管在温差大的情况下更容易破裂。中风往往留下偏瘫、失语、认知障碍等后遗症,甚至令人失去生命。

何祥中提醒,高温天气下,空调可以让人更舒适,但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最好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年轻人、高血压老年患者要避免长时间吹空调。从空调房到室外,最好先关掉空调适应一下温差,避免温差引发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高温天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清淡饮食。高血压患者应坚持规范服用高血压药物,平日里保持适量运动,避免一整天“葛优躺”。(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