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男子血脂化验单没“箭头”,医生却让他吃药……

2022-07-27 10:29:32来源:福建卫生报

小时候怕看成绩单,长大了怕看体检报告,这是当代人的真实写照。毕竟很多人年纪轻轻就三高,尤其是高血脂。

我国10个成年人中,就有4个血脂异常。高血脂虽然症状不明显,但可是个妥妥的“定时炸弹”,会危害心脑血管的健康,引起心梗、脑中风等严重疾病。

很多人看到自己的血脂化验单没『箭头』这说明在正常范围内?

医生提醒:不一定!

血脂化验单没『箭头』,医生却让我吃药?

年近五旬的赵先生平日应酬繁多,加上爱抽烟、喝酒,他早早就患上了高血压。前阵子在福建省老年医院心内科就诊时,接诊的李鹏虹主任医师得知赵先生的生活习惯,建议他做了个血脂检查。

拿到血脂化验单的那一刻,赵先生心中窃喜,血脂的各项指标都没『箭头』,很正常。可没成想,李鹏虹看完化验单后,却建议赵先生要服用他汀类药物降脂。

明明血脂报告单看起来是正常的,为何却要降脂?赵先生听后一脸疑惑。

血脂报告单,重点关注这个数据

要想知道高血脂报告单背后的玄机,要先了解一下血脂的组成。

人体内的血脂主要由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构成,其中胆固醇又包括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

甘油三酯:

长期摄入油脂、糖类含量高的食物,酗酒,或久坐不动,就会引起甘油三酯升高。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有助于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好胆固醇”之称。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被称为“坏胆固醇”,因为当超标的“坏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里面时,会在动脉壁中形成粥样斑块,日积月累,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的风险会随之加大。

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血脂报告单中最需要关注的数值。

福州男子血脂化验单没“箭头”,医生却让他吃药……

不同人群血脂达标值不同

对于一个没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且年龄低于55岁的健康人来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3.3mmol/L,说明血脂控制正常,这也是很多血脂报告单给出的参考区间。

但血脂报告单不会告诉你的是,不同情况的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达标区间是存在差别的。

例如:

有过心梗,放过心脏支架,或得过中风的极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需要降到1.8mmol/L以下才能算达标。

如果有糖尿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不能超过1.8mmol/L,因为糖尿病会放大心血管病的风险。

高血压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2.6mmol/L以下,才是达标范围。

而上文提到的赵先生本身患有高血压,又有吸烟史,危险分层属于中危,虽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数值2.9mmol/L,小于3.3mmol/L,他其实已经是一名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必须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到2.6mmol/L以下。

因此,在拿到血脂报告单时,报告上没有↑↓不代表没病,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综合分析,必要时找医生做出判断。   

10个成年人中4个异常

血脂在“三高”中知晓率最低

血脂异常被称作最隐蔽的“温柔杀手”,由于血脂异常早期并不会让人感到不适,所以,一般能通过体检发现异常的患者,多处于症状早期,现在还有很多民众血脂异常的情况未被发现。

据统计,我国10个成年人中,就有4个血脂异常,在“三高”中患病人数最多,而且相比于高血压、高血糖,民众对于高血脂的了解也是最低的。

“除了知识普及不够到位外,这与高血脂的监测手段也有一定关联。高血压和高血糖都能实现在家中定时监测,唯独高血脂只能通过血液的化验检查才能明确血脂情况。”李鹏虹主任医师说。

与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危险因素一样,高血脂会引发冠心病、心肌梗死、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且它的危害程度并不低于高血压和高血糖。

多久查一次血脂?

查血脂的频率,和年龄、健康状况有关:

建议 20~40 岁的成年人,至少 5 年检测1 次血脂;

40 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 1 次血脂;

冠心病患者和高危人群,每 3~6 个月检测1 次血脂。

高危人群主要包括:

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

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近亲属有早发性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

药物干预不可少

当血脂代谢出现严重异常时,就需要药物的干预。在用药上,李鹏虹在门诊中遇到了不少特别有“想法”的患者。由于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需长期服用,很多患者要么抱着吃药把肝给吃坏了的想法,四处找寻保肝的补品、偏方;要么因为身体没有感觉不适,就固执地认为自己没病而拒绝服药。

“虽然药物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副反应,但相比高血脂带来的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控制肯定是利大于弊。”李鹏虹说。

目前使用的他汀类药物不仅能降低血脂异常,还是抗动脉粥样硬化治疗最好的药物。

研究发现,服用降甘油三酯的药物获得的好处,并不如用药降胆固醇那么显著。加上甘油三酯升高主要和不均衡的饮食有关,因此,对于甘油三酯的调控,多是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

在生活方式干预后甘油三酯仍高于1.7mmol/L的,首选他汀类药物治疗,在他汀药充分治疗下胆固醇已经达标,而甘油三酯仍大于2.3mmol/L的,可以考虑联合贝特类药降甘油三酯。当甘油三酯大于5.6mmol/L时,可直接启用贝特类药治疗,此时主要在于降低胰腺炎的风险而不是预防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

要提醒的是,高血脂一旦确诊就要长期用药。有些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发现血脂降下来就擅自停药,反而带来血脂的反复波动。

总之,好的生活方式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但不能替代药物治疗。

如果血脂高到了要吃药的地步,就按时吃药,并定期检查。同时控制饮食多锻炼,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有效控制好血脂水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