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猛吹空调喝冰啤 男子突发心梗

2022-08-01 08:15: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这阵子,福州气温居高不下,空调房成了人们的避暑地。殊不知,久待空调房内,再加上其他不利因素,或许会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福州的老陈近日就在空调房里中招了。

老陈今年52岁。前不久的一天周末,他邀请朋友到家里吃烤串。本以为,在空调房里,烤串配着冰啤酒,是夏日里最惬意的事。没想到几杯冰啤酒下肚,他整个人就不对劲了,出现胸闷、胸痛、大汗淋漓等症状。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往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就诊。

经心电图、心肌损伤标志物血液检测等,老陈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住院治疗。住院治疗后,目前老陈情况良好。

炎炎夏日,吹空调、吃烤串、喝冰啤酒,怎么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仅3天时间,我们科就接诊好几个心绞痛和心梗的患者,他们中大多数是在空调房内喝酒或情绪激动时发病的。”心内科主任罗助荣介绍说,心梗并不是冬季专属,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往往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小高峰。

天气炎热时,不少人会大量喝水解渴,而有基础心脏病史的患者,短期大量饮水,会加重心脏负荷,容易造成心力衰竭,加重病情。尤其是大量饮用冰镇的啤酒或饮料,可能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进而导致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发生猝死可能。

此外,天热时,大家纷纷躲进空调房,虽然感觉舒服了,却很伤“心”,因为频繁进出空调房,室内外温差大,人们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容易诱发心绞痛;过度吹空调容易导致风寒感冒,加之空调房内空气混浊,也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冠心病。

罗助荣提醒,要预防心血管疾病,安然度夏要做到以下几点:早睡早起,少熬夜,重视午休;减少饮酒,酒精会加速血管收缩和扩张,大量饮酒易诱发心悸、胸闷、气短等,长期饮酒可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出血等疾病;稳定情绪,夏日人们心火旺盛,情绪激动容易造成脑出血等疾病,所以要保持心气平和;适当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诱发心血管疾病;规律服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定期复查,不可自行减药停药。

此外,空调不要开太猛,室内温度最好不低于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人不要久待空调房内,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或者从空调房外出时,可以先敞开房门,在门口站一会儿,给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心脏有个适应的过程。(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徐海芝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