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产妇在家“热”出病 落下严重后遗症

2022-07-29 09:08:3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持续高温“蒸煮”模式下,不少人被“热”进医院。除了户外工作人员之外,足不出户的产妇、卧床老人等特殊群体也可能成为热射病患者。在福建省立医院急诊科,产妇林女士因患热射病,已住院一个多星期,至今神志不清、大小便不能自理,落下认知和运动功能方面的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

“由于病情太重又太迟就医,她能保住性命已不易。以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也是个未知数。”28日,省立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宏毅对这名“新晋妈妈”的预后状况感到担忧。

据了解,34岁的林女士7月18日下午送医时,刚生完头胎女儿30多天。由于丈夫外出打工,女婴被婆婆接走,病发当天,她独自租住在福州一栋民房的顶楼,出租屋空调损坏,无法使用。房东发现她时,她躺在床上抽搐,神志不清。

在省立医院急诊科就医时,林女士的血氧饱和度很低,体温高达42℃,被确诊为热射病伴心脑肾等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经抢救和治疗,她目前还处于神志嗜睡状态,靠鼻饲管进食。

“对一些特殊群体来说,热射病在家里也可能发生。”陈宏毅介绍说,在超高温天气下,传统的“坐月子”加上产后褥汗,很容易导致产妇脱水、中暑,甚至达到中暑程度最重的热射病,“有些人为做好月子,夏季不开空调、风扇,还穿长袖、长裤、盖被子,这过于极端,不可取”。

一些长期居家的卧床老人或有基础病的人士,皮肤对外界气温的感知能力减退、身体排汗功能减弱,又因为体虚不敢吹风,或迷信夏季“捂汗”养生等原因,导致体内多余的热量排不出去,也容易患热射病。一旦患上热射病,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致残、致死率极高。

陈宏毅建议,体弱老人、产妇等,酷暑时节应注意防暑降温,可以适当开空调、风扇,但要使用空调挡风板等避免直吹;早晨、晚上要适当开窗通风,定时走出空调房,让身体自然出汗;排汗后,要及时更换干爽的衣服。(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钰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