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阅书若相逢,似是故人来

2022-06-21 08:53: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烨莹

阅书若相逢,似是故人来

作者:林烨莹 指导老师:卫海涛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题记

风翻书叶常交案,雨压炉烟不过帘。我翻抚书的扉页,磨砂般的颗粒质感,墨香四溢,汨汩相随。卧房窗外的天,蓝得硬朗、澄澈,好像你敲打会发出脆声似的。不知怎的,恍惚间出了神。

阅读是回溯历史的门。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院里漾着稚声,是我随着阿公读诗。逐字逐句,懵懵懂懂却仍乐在其中。再大些,读的诗多了,便更喜这唐诗宋词。且看唐诗,携古琴入竹林,借辽阔苍穹下的冷弦相照,抚琴长啸。一壶浊酒、一轮残月、一路狂歌——豪迈洒脱;缠绵不断之情缘,美人卷帘,泪眼观花——离别愁苦。不愿见那梨花散满地,勾起断肠情。且看宋词,东坡高唱大江东去,豪气磅礴;范仲淹独倚高楼,望月寄怀,愁酒化作相思泪;徘徊在小园香径,斜阳晚照,感慨世事变迁,长叹数声。默诵诗字行行,沏上杯清茶,是与老先生们的相逢。似捧一卷古籍,站在历史的高头,观天下风云变幻,世事沧桑。那些日子早已经远去了,只记得那时候,阳光笑着从天上坠下来,跌在阿公银白鬓角上,闪着微微的光。

想至此,不禁勾唇浅笑。阅读一针一线勾勒编织出的,是我的童年。

阅读是觅生命花絮的道。

待青涩尽去,我又痴于散文。“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龙应台笔触温柔婉转,写母亲的老,写缠绵不绝与绝然的虚无,触及人心。秋天枫红的云,凄凉的萤火,用传说铺成的院子在闪烁,林清玄笔下的小院写意的不像话。“人哭嚎着来,流着泪去,出于尘土,归于尘土,乃一出悲剧耳。”周国平亦领我寻生命的本质,追溯难得的清醒。我在散文隽永的文字里流连忘返,如同与故人重逢,惬意恬静。

回过神,双目眺望繁街,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时过境迁,如今已然是阅读的好时代。科技迅猛发展,阅读方式亦丰富多样。有福之州盈满浓厚诗书气息,榕城人得以“阅”向未来,云享书“福”。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乃地上之文章。唐诗的合辙押韵,宋词的潇洒不羁,小说的浪漫神秘,散文的细腻婉转,无不深深吸引着我去向前探求。吾辈青年理应增强文化自信,通过阅读积极进取,提高自身涵养,与传统文化之友相逢。

张潮曾言:“年少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书是挚友,阅书若相逢,似是故人来。我将永远沉溺于阅读带给我的苦哀欢愉,沿着千万作者的脚印,去看沿途一草一木,感受人的快意波澜。

读之道长,我视天下之路也。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中学组一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