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正版书,业主免费读!福州首个邻里书香云图书馆上线

2022-06-05 21:21: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石磊磊 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石磊磊 颜学辉 文/摄)一本具备实体书属性的电子书,可以借阅,可以捐赠,可以转售;物业批量采购这类电子书,不需要固定的空间场所,就能搭建小区的邻里书香云图书馆,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让邻里之间有了沟通的新渠道。

正版书,业主免费读!福州首个邻里书香云图书馆上线现场嘉宾合影。

6月5日,“邻里书香”App正式上线。记者从相关单位获悉,总部位于福州的永安物业,将成为省内最先采购,并向业主推广的物业服务企业。和其他电子书不同的是,“邻里书香”提供的电子书,为新华书店电子书城(以下简称“新华书城”)销售。该电子书拥有该电子书数字副本的所有权,可以有效地保障作者、出版社、销售者及读者的权益,有效助力全民阅读。

正版书,业主免费读!福州首个邻里书香云图书馆上线技术人员介绍永安云图书馆功能。

具备实体属性的电子书 助力全民阅读

电子书在我国已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如今,不少市民已经养成了利用手机、平板、电纸书进行阅读的习惯。

6月2日,作为重要电子书平台之一亚马逊调整相关政策,其官方发文称,将于一年之后即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

同一天,也就是6月2日上午,厦门新华书店在中山·阅埕举办了“新华创新,云里书香”新华书店电子书城试运营上线暨邻里书香云图书馆开馆仪式。两种不同形态的电子书在这个时间巧遇。

负责开发新华书店电子书城的厦门正观易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表示,亚马逊、京东、当当等电子书,销售的是阅读权;而新华书城所售电子书拥有该电子书数字副本的所有权。这种电子书,可像纸质图书一样出借、转售、或赠送给他人,也可作为资产,供图书馆、企事业单位采购,是其他仅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电子书所做不到的。

新华书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电子书技术,可以解决电子书版权保护的困境。在疫情防控期间,这种电子书也能为线下书店拓宽销售渠道。邻里书香小区云图书馆-厦门住总物业的电子书云图书馆、永安物业的电子书云图书馆的开馆,推进了书香社区的建设,寓示着出版业的融合发展深入到社区邻里,迎来全民阅读的繁荣时代。

正版书,业主免费读!福州首个邻里书香云图书馆上线永安物业董事长林常青在现场介绍云图书馆。

3900本电子书 搭建邻里云图书馆

在6月2日活动现场,中国物业协会副会长、永安物业董事长、省人大代表林常青向厦门物业管理协会捐赠5万元电子书。同时,厦门市物业管理协会指定厦门住总物业作为试点单位,由住总物业云图书馆接收捐赠书籍,并落地邻里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厦门正观易知科技有限公司在仪式上,向永安物业云图书馆捐赠5万元电子书,以丰富社区居民精神生活,助力全民阅读发展。

永安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个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的养成,而阅读正是提升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手段。邻里书香小区云图书馆建设成本低,不占用物理空间,也不要专人管理,就可以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空间。可以说,在后疫情时代,云图书馆提供的‘无接触‘书籍借阅与流通,不仅能营造社区浓厚的阅读氛围,还可以增进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和谐关系。”

据悉,目前永安云图书馆已有3900多本新华书城的电子书。该企业本月会向旗下66个项目的业主,开放阅读权限。业主们只要下载“邻里书香”App,登录账号后,就可以在永安云图书馆享受阅读的乐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