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见到“白大褂”血压就飙升 医生:这种奇怪的高血压临床并不少见

2022-02-19 08:30: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有一种高血压,叫“白大衣高血压”,是指患者见到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血压就往上飙。林阿姨就是这样。

56岁的林阿姨平素身体挺好,只是在过年前的一次体检中,测出160/92mmHg的高血压。日前,她来到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血压确实高,便将她收治入院。没想到,住院期间,她的血压越测越高。

心内科主任罗助荣了解情况后分析,林阿姨这个情况,首先要考虑血压测量对了没有?如果测对了,有没可能是“白大衣高血压”?还要注意有没有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于是,经管医生采用规范化的测量方法,为林阿姨连续测了2天,发现血压还是高,而且一次比一次高,最高达190/120mmHg。其间排除了常见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这让林阿姨愈发紧张担忧。而奇怪的是,罗助荣为她安排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后,结果却显示:正常。

难道是“白大衣高血压”?罗助荣为林阿姨腾出一间相对安静的病房,教会她规范测血压,并让她每天自测。果不其然,在林阿姨自测血压的那两天,血压都正常。

罗助荣由此确定,林阿姨得的就是比较典型的“白大衣高血压”,这病在临床上还不少见。

“‘白大衣高血压’也被称为诊室高血压,是指人们在医院、诊所等医疗场所,由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测量得到的血压值高于正常范围,而其在家中自测或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得到的血压值正常。”罗助荣介绍,目前“白大衣高血压”的发生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在特定的医疗环境中人们自身的警觉反应、紧张或焦虑等引发交感神经兴奋有关。有研究显示,在健康人群中“白大衣高血压”发生率约为13%,但在高血压患者中发生率高达32%。

“白大衣高血压”需要治疗吗?罗助荣表示,对于这个问题要区分对待。在血压异常显著过高的情况下,为了减少不良后果发生,暂时的药物干预是必需的。但是,针对“白大衣高血压”是否需要长期药物治疗,一直存在争议。目前,业内多主张对“白大衣高血压”患者在诊断的同时,做好危险分层。治疗上主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必要时联合药物治疗。

罗助荣提醒,高血压患者,尤其是“白大衣高血压”患者,需重视健康体检和筛查,注意定期复查(至少每年1次),随访血压、心率及相关心血管危险因素等。(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娟 陈梅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