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61岁阿姨昼夜不分追剧一周,血压爆表!差点丧命……

2022-05-18 09:51:36来源:福建卫生报

家住福州的刘阿姨今年61岁,独居的她平时热衷看电视剧。

前段时间,读小学的外孙因疫情居家线上学习,寄宿在外婆家,刘阿姨只好临时禁掉了电视。

学校重新开学后,憋了好长时间的刘阿姨立马开始“恶补”。

为减少出门聚集,刘阿姨一两天才出门买菜,吃饭也不规律,饿了随便吃点零食,或随便煮点东西应付,并加上她喜欢的料酒、腊肠、榨菜等佐料。

除此之外,刘阿姨白天就基本坐沙发上刷剧,晚上在床上继续追,睡一阵看一阵。

一周后,刘阿姨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的症状,她这才想起自己忙着追剧,降压药已经快一周没吃了。于是,刘阿姨赶忙拿出血压计自测血压,可反复测了几次都没有结果。

女儿得知情况后,带刘阿姨去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心脏康复中心林建珍副主任医师,用水银血压计一测,发现水银柱直接冲顶,达250/105mmHg,为高血压急症,刘阿姨随时都有脑血管破裂出血的风险。

林建珍马上予以紧急处理,一周后,刘阿姨“起飞”的血压终于平稳降落。

“我国高血压人群有3亿多,血压每增加20/10mmHg,心脑血管病发生风险就增加一倍,遗憾的是,高血压的知晓率和治疗率都不足一半,控制率更是低到16.8%。”说到这些数据,林建珍显得忧心忡忡。

那么,日常要如何有效提升血压控制率?林建珍提出了几点建议:

01减少钠盐摄入:

高血压患者,每日钠的摄入量控制在2g内(氯化钠5g): 

①控制烹调用盐,以及包括味精、酱油等含钠高的调味品;

②减少钠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如榨菜、火腿、腌制品; 

③烹调时尽可能使用1g定量盐勺。

02增加钾摄入:

①增加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等富钾食物; 

②肾功能良好者可选择低钠富钾替代盐。

03合理饮食:

补充优质蛋白质,如低脂奶制品、植物来源蛋白质,以及富含食用纤维的全谷物,减少饱和脂肪、胆固醇摄入。

04控制体重:

在膳食平衡基础上减少每日总热量摄入,控制高热量食物(高脂肪食物、含糖饮料和酒类等)的摄入,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BMI:18.5-23.9kg/m2,男性腰围<90cm,女性<85cm),一年内体重下降控制在5%-10%。

05戒烟限酒:

建议高血压患者不饮酒。若要饮酒,避免饮用高度烈性酒。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 白酒、葡萄酒、啤酒摄入量分别少于50ml、100ml、300ml。

06增加运动:

每周5-7天,每天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中等强度运动为能达到最大心率【最大心率(次/分钟) = 220-年龄】的 60%-70%的运动。运动前最好找专科医生,通过心肺运动试验评估制定运动处方。

此外,注意规律生活作息,通过音乐、倾诉、集体活动、运动等形式可减轻各种压力,必要时寻求医师帮助。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