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依姆狂热追剧 血压几乎“爆表”

2022-05-20 09:17: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老伴去世后,福州的刘依姆独自居住,最近热追一部电视剧,作息和三餐时间都乱了。她是高血压患者,起先只顾着追剧没感觉,前几天突发剧烈头晕、头痛,还伴恶心,才想起忘吃降压药快一周了。她拿起家用测血压仪,自测多次,血压竟高得测不出,她赶紧打电话叫女儿陪她上医院。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内科林建珍副主任医师给刘依姆测血压,发现她的血压高达250/105毫米汞柱,几乎“爆表”。“这是高血压急症,继发脑血管破裂的风险非常高。”林医生急忙安排刘依姆输液,先把血压控制到160/90毫米汞柱左右的安全范围内,然后逐渐调整口服降压药。一周后,刘依姆的血压基本平稳下来。

“高血压患者没有不适感,不代表血压正常。”林建珍说,许多患者平时没感觉,即便血压有点高,也以为不碍事,经常不愿吃药或忘记吃药,这很危险。因为除非血压特别高或急剧升高,不然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平时都没有不适感。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危害很大,引起的并发症可能是全身的,而且常搞“突然袭击”,比如心梗、脑梗、肾功能不全、视网膜出血、失明等。“有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就增加一倍。”林医生说。

林医生提醒,防治高血压不能靠“感觉”。诊断有高血压后,首先要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高钠低钾饮食、超重和肥胖、吸烟饮酒、精神紧张、缺乏活动、睡眠质量差等。轻度高血压,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或能使血压逐渐正常。中、高度高血压,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应遵医嘱规范服用降压药。

调整生活方式方面,林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可网购定量盐勺来控制烹调用盐量,并控制包括味精、酱油等含钠高的调味品和榨菜、火腿、腌制品等摄入量。增加摄入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等富钾食物,补充低脂奶制品、植物来源蛋白质以及全谷物等。此外,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适度运动、规律作息对控制血压也有帮助。运动建议选择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