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血压突然飙升要不要去医院?福州男子为此跑了十几趟急诊……

2022-05-17 17:40:18来源:福建卫生报

福州人可能万万没想到,会在5月中旬,感受到如初冬般的寒凉。

一会炎热到穿短袖,一会翻出毛衣,不少高血压患者也开始担忧他们的血压又要开始闹脾气了。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的杀手”,什么情况下血压会突然升高?如果突然血压飙升到底需不需要去医院?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来看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血压突然升高。

血压突然飙升要不要去医院?福州男子为此跑了十几趟急诊……

血压动辄升高

几年跑十多趟急诊科

福州的林大爷有着高血压病史。最让他苦恼的是,这几年因为血压突然升高的问题,林大爷已经跑了10多次急诊科。

林大爷血压最高的时候高压(收缩压)会超过200mmHg,觉得胸闷、头晕不适,但每次经过简单处理,血压又能很快降到正常。林大爷觉得,去医院就诊,是增加了老伴及孩子的负担,可不去医院,又担心有生命危险。

林大爷也因此多次调整降压药,但这种情况仍然没有缓解。

所幸,一次,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血压中心的医生在追问病史时发现,林大爷曾是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时需要高度集中精力,虽然退休了,但习惯使然,时不时还会紧张,平时林大爷的心跳在60次/分钟左右,但一旦紧张,心跳会加快到100次/分钟。

经详细评估,医生发现林大爷存在焦虑状态。医生建议其使用抗焦虑药物辅助高血压治疗。终于,林大爷的血压稳定了,没有再出现血压急剧升高。

血压突然飙升是什么原因?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附一医院高血压中心蔡文钦副主任医师表示,临床上,经常会收治像林大爷这样血压突然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不仅是高血压患者,哪怕血压平时正常的人,也可能出现血压突然飙升的情况。

血压突然升高的常见原因:

1. 突然停用或没有遵照医嘱服用降压药。

2. 服用了一些影响血压的药物比如一些止痛药、激素类药物等。

3. 严重外伤、手术。

4. 急性或慢性疼痛、急性感染、急性尿潴留等疾病的急性期。

5. 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惊恐发作、酗酒、睡眠不足、剧烈运动等。

哪些情况需要就诊?

①如果只是单纯的血压升高且低于160/100mmHg:

可寻找血压升高的原因。避免紧张,深呼吸,安静休息至少5分钟后再测量血压,如果血压仍偏高,可口服短效的降压药(根据自身情况,咨询医生后平时备用卡托普利、美托洛尔、尼群地平等)。

此后,加强血压测量,如果仍有波动,要及时调整降压药或与医生一起寻找血压波动的原因。

②如果血压超过180/120mmHg:

特别是有头晕、头痛、呕吐、胸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③如果血压超过220/140mmHg:

无论有没有症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可拨打120急诊。

蔡文钦特别提醒:

血压超过180/110mmHg:

✦如果合并胸痛,要注意有没有主动脉夹层、冠心病,

✦如果合并呼吸困难,要注意有没有心衰,

✦如果合并肢体没有力气、无法说话、双侧面部不对称等,要注意有没有脑梗死或脑出血,

✦如果合并头痛、看东西看不清楚等,应注意有没有脑梗死或脑水肿等,千万不可大意。

此外,要注意监测血压,千万不要追求过快降低血压,血压急剧下降导致的脑供血不足等风险。

一般而言,血压在24到48小时内逐渐降至160/100mmHg即可,之后逐渐过渡到口服长效的降压药物来控制血压,使血压在1到2周内达标。

没有感觉不代表血压正常

定期监测很重要

很多人自觉没有感觉,即使血压有点高,也不愿意吃药。但这个行为非常危险。

蔡文钦表示,除了少数血压特别高或急剧增高的情况,大部分的高血压患者是没有感觉的。所以,高血压也被称为“无声的杀手”。

高血压的并发症可能是全身性的。比如心脏的冠状动脉受损,形成冠心病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管受损,造成脑梗死或者脑出血;肾脏血管受损,造成肾功能不全。眼底血管受损,会造成视网膜出血,甚至失明。

高血压不能靠“感觉”:

❶发现血压升高,应定期测量并及时就医;

❷诊断高血压后,首先要先纠正不正当的生活方式,如高盐饮食、缺少运动、肥胖超重、精神紧张等;

❸轻度高血压,通过正确生活方式可以使血压逐渐恢复正常;

❹中、重度高血压,在做好这些的基础上,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服用降压药。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