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了解城市开始!福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

2020-10-29 15:0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行远必自迩 传统要珍重

  讲座现场,施晓宇还原了福州话的语言特色,还时不时穿插一两句耳熟能详的方言。他示范动词“搭”和量词“头”的广泛而有趣的使用,引起了在座“老福州”们的共鸣和笑声。

  对于很多年轻一代已经不会讲福州话的现象,施晓宇开玩笑说,在座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带孙辈的时候,与其教“虾油味”十足的不标准普通话,不如教孩子们正宗的福州话,营造更浓的方言语境。

从了解城市开始!福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

  晋安区琯尾街东门农贸市场内,买菜还能现学几句福州话

  “了解我们生活的地方,了解城市背后的文化和历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一部分。”施晓宇说,他非常赞同《中庸》 里所说的“君子之道,譬如行远,必自迩。譬如登高,必自卑”,“人只有知道自己打哪来,了解身处的环境,才能行得更远”。

  本次讲座由福州文学院主办,是福州市文联“榕城书香 经典悦读”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很多书友现场聆听后十分感慨,表示虽然生活在福州,但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很多细节和历史,还是第一次了解。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作为闽都文化的研究者,施晓宇认为,大会的举办无疑是推广、保护传统文化的良机。正如他在讲座中谈到的古地名古街巷,都需要好好保护和传承,更多挖掘其背后的历史内涵,包括福州内河上的古桥,也都急需维修和保护。

从了解城市开始!福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创新发展

  脱胎漆器制作。叶义斌/摄

  “脱胎漆器、油纸伞、牛角梳等传统工艺技术的传承与发展,福州评话、伬唱、闽剧的传承与发展,也都值得重视。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能让更多人理解和珍视这座城市,同时借迎接世遗大会的契机,更好地推动历史文脉的保护与传承。”施晓宇动情地说。(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