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2019-06-11 08:24:31  来源:央广网

改造好的危房,为何成了摆设?

在砀山县,危房改造到底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呢?按照安徽省宿州市住建委的有关规定,当地农村危旧房改造的补助对象,主要有四类人群,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此外还有居住在危房中的其他贫困户。无论哪一类人群,“居住在危房中”,显然是一个先决条件。但是,在龙潭村,却有不少改造过的危房,无人居住。

享受危房改造补贴的,所改造的危房,必须是有人居住的。官庄坝镇副镇长张杨也确认了这一点:

张杨:“危房是四类人员,一个是家庭困难残疾户,一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个是低保户,再一个是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还有就是得现住着人,你这房子不住闲置了,国家不会给你改造的。必须现居住房是危房,并且只有这一套房子。”

然而,在当地采访期间,中国之声记者发现,村里多个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的房子,却并没有人居住。村民们说: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砀山县曹庄镇一处改造过的危房,看不到有人居住的迹象)

曹聚福:“这不,这边两个危房,这个是危房改造的,那个也是危房改造的,都没住人。”

记者:“为啥不住呢?”

曹聚福:“都有地方住啊。”

闫三变:“看屋里有啥?锅、灶啥都没有。没住啊,没人啊,就是诳人家公家的钱,盖好了搁那儿。过了这个村还有这个店吗?”

村干部应对调查弄虚作假,已成常态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官庄坝镇龙潭村一处改造过的危房,大门紧锁,看不到有人生活的迹象)

上面的政策规定得如此细致、明确,在官庄坝镇下辖的龙潭村,为什么会发生改造过的危房空置着,露天的危房里却住着人的情况?这些情况,当地政府部门是否了解呢?官庄坝镇副镇长张杨说,不止镇里知道,县里也很清楚。张杨这样回复杨浩的疑问。

张杨::“盖好的屋不住人,现在都是这样弄的,因为每次县里督查都发现了。他是贫困户,原先的房子是危房,我们去验收了,他就搬进去住了。但是,我们一走,他就搬到自己儿子家去住,净是这样的,来回地给我们捣蛋。净是这样的。不光你说,人家县里督察都发现很多回了。”

杨浩:“你刚才不是说长期不在家的不算(危房改造)吗?”

张杨:“对,对,但是,现在改造过了,你说咋整?这样的不是他一家。”

张杨说,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村干部在其中捣鬼:

张杨:“越往上面越不知道,他根本摸不了(情况),你说这家是啥经济条件,在哪儿买了房,谁知道?我举个例子,杨雪莲报的危房改造,叫我们去核验,可能她随便拉一个人,但是谁知道?一个镇就八九百户,谁有那精力,其他事都不干了?造假全是村干部搞的,你查你就查不完,弄假的多得很。每周一开会我都说,现在上面查的紧,危房改造你任何人都不要造假。你们造假,查不到你,那你幸运,查到你,你倒霉。我只能这样说,我还能咋说?”

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地毯式”排查

5月14日,砀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动员大会,县里主要领导在会上表示,要坚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强化作风建设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5月16日,中国之声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村民说,这两天,附近超市的折叠床卖得特别快:“昨天我听说上面又给通知,给到危房户,让赶快挪到这个屋里住一下,住一段时间再搬回去就行,上边来查了。”

6月10日傍晚,砀山县发来文字说明,其中称,《新闻纵横》节目播出后,当天上午,砀山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虎同志任调查组组长,入村入户开展调查;昨天下午,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决定围绕精准扶贫展开“地毯式”排查,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行再督导、再核实。砀山县委、县政府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予以处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