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2019-06-11 08:24:31  来源:央广网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村民曹聚福家的屋顶已漏,只能用塑料布暂时遮挡)

曹聚福说,虽然房子的位置很显眼,但这几年来,没有干部来家里问过情况。因为他不是贫困户:

“上面一来调查,就是来调查这些贫困户、危房改造的。你不是贫困户,还找你干啥?不需要找你。村里凡是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儿女有房有车,也有存款,这庄的房子都比我的房子好。”

改造危房,两万补贴给村干部五千回扣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在龙潭村采访过程中,多位村民都说过,享受了危房改造补贴的,要给村干部送钱。

杨勤良:“先送一点,给报上去,盖上房子后,钱打到存折上,取了钱再给他送去,一般的贫困户补2万,不是贫困户补一万,家庭条件不好的少付给他一点,也得付给他。只要条件好的至少给他一半。”

享受到危房改造补贴的贫困户杨勤良,证实了这一说法。

杨勤良:“危房改造以前,他说,叔,我给你申请危房改造,镇里这些人都来了,我请吃顿饭,看能批下来不。在这西边饭店吃的,花了420块钱,我结的账,结了400块钱。”

扶贫干部被指优亲厚友 2万补贴给村干部5千回扣

(村民杨勤良夫妻俩称,自己拿到了2万元危房改造款,但被村干部杨风雷上门索要了其中的4000元)

杨勤良是村干部杨风雷的堂叔,他说,两万块钱的危房补贴下来之后,杨风雷追到他家的堂屋里要钱:

杨勤良:“在堤口那里碰到我,他说叔你那个20000元钱下来了你领取吧,你给我5000块钱,我说我现在没拿着。他撵到家里来要的,就在我家这里,我点给他的,要5000元,我给了他4000元。批下来以后,谁不给他钱?都得给他钱。”

向中国之声反映情况的杨浩说,由于危房改造需要通过自然村、行政村逐级申报,这就使得村干部有一定的权力。比如村干部杨雪莲,就利用手中的补助指标上报权,在所谓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过程中,假公济私:

杨浩:“我们的扶贫干部杨雪莲的四叔家,家里有两栋楼房,他报了危房改造。杨雪莲的大妈家,家里两个儿子、两栋楼房,搞了危房改造。杨雪莲的五叔家,一家人全在深圳做生意,在深圳买了楼房,给他家报了危房改造,批了两万块钱。”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