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2016-05-16 20:0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郑益坤近照。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脱胎鱼缸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锥画漆艺《玉玲珑》

  【各方评说】

  何少川(原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画中那一条条金鱼鼓腮摆尾,漂游嬉戏,那种怡然自得的神情,被表现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真如活的一样,既形似,又传神,令人回味无穷。这样的珍品是人们所喜爱的,也是人们希望能经常看到的。

  郑礼阔(原福建省第二轻工业厅厅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名誉会长,高级工艺美术师):益坤大师的漆画作品以现实生活为依托,以荔枝、龙眼、白茶花、福橘、美人蕉、鱼类、古老石桥等为代表的福州地方风情都进入到他的艺术视野中,使他的漆画作品具有现实生活的真情实感和浓郁的乡土气息。

  乔十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现代漆画创始人):精湛娴熟的技术也是其成功的要素。彩绘的厚薄变化,渲染的浓淡不一,罩染的轻重有别,研磨的多少不同,全靠经验的积累,必须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有所体会。郑益坤通过无数次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的笔下,漆遇到了金鱼题材,其独特的美才有了用武之地。金鱼的题材遇到了漆才得到生动的表现,大漆与金鱼真是天作之合。

  鲁一(诗人、书法家、艺术评论家):从沈福文之鱼到郑益坤之鱼,形、体、色、质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黑漆之底并未变为写实之水。意境立于形,却成于意,正是这点虚拟手法的约定,使得郑益坤的金鱼不仅仅止于工艺性的逼真,而在整体意境上接通中国传统绘画的象征意味。在现实与虚拟同一化的前提下,观众依靠想像创造出自足的精神世界。

  丛林(美学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如果说彩漆描绘是平面的装饰艺术,那么“锥画”是在漆层深度上做艺术探索。由于郑益坤在这方面的成功探索,实际上把这门纯粹的器表装饰工艺与现代工笔白描艺术结合,演变成了极具表现力的漆画技法,并且赋予了这门古老神秘的装饰工艺以美学现代性。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