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2016-05-16 20:0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郑益坤,1936年出生于福州仓山一户普通农家。他擅长漆画、中国画。早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专科学校,曾任福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兼福州画院画师、福州漆画研究会会长。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曾参加和负责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总体设计工作。1993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7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代表作品】

  《金鱼盘》,陈列于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著名美术评论家王朝闻风趣地说:“气死猫”;漆器《“春晴蝶舞”文房四宝盒》、《“海之恋”座屏》分别荣获1984、1986年两届“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漆画《蝴蝶兰》获“全国漆画展”优秀作品奖,并被前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珍藏。

  1987年“装饰漆膜”科研项目通过省级鉴定,被中国轻工部授予“全国轻工业优秀新产品奖”和“全国轻工业科技‘金龙腾飞奖’”;1994年漆画《静物》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珍藏。1999年漆画《心愿》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2010年漆画《海鲜》、漆艺《脱胎漆缸“乐在其中”》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藏。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郑益坤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

  今年80岁的漆画名宿郑益坤,一生挚守生活和艺术真谛,痴迷于自己笔下的天地,醉心于大漆的万千姿态。静守着斗室画卷,任凭外面的世界风云变幻。

  回溯郑益坤的艺术人生,曾因擅长描绘栩栩如生的漆画金鱼,获得美术评论家王朝闻一句“气死猫”评价,从此得了个“金鱼坤”雅号;1959年,凭借扎实功底和娴熟技艺,参与并负责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和台湾厅室内设计工作,一直持续到1995年为止;1993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郑老一生谦逊。预约采访时,他十分谦虚“我都已是个糟老头子了,福州还有很多优秀漆画家,采访他们更有意义。”提携后代之心跃然言语,其实更是对漆艺传承的期盼。其实,访前还有个小插曲。初已约好时间,没多久他又打来电话,语气恳切地说,“老了记性不好,忘了明天去医院检查身体,能否改成后天呢?”他连声抱歉,令记者感到十分暖心。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