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2016-05-16 20:0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内,装饰设计人员一起留影(右为郑益坤)

  不遗余力 薪传福州老技艺

  作为在漆艺方面造诣深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益坤被文化部授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郑益坤不仅继承、发扬了前辈们制作脱胎漆器的技艺,并且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传给了他的孩子和学生。

  对于脱胎漆器工艺的日渐式微,郑益坤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他认为,自己是福州脱胎漆器技艺承前启后的一分子,要把前辈教给他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后人。

  郑益坤带出的最得意弟子当推自己的孩子郑鑫。1991年,郑益坤曾在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漆画,而郑鑫恰是班里的学生,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

  1995年,正逢郑益坤最后一次参加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台湾厅装修,郑鑫凭借自己对主题的敏锐把握,创作了《宝岛蝶情》漆画屏风,一举成为台湾厅入选作品,与其父亲陈列在福建厅的《凌波仙子》遥相呼应,传为美谈。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郑益坤的工作室。

  除了儿子之外,郑益坤希望能够再找到其他可以传承衣钵的徒弟,但曾有不少学生因为经济方面的现实压力纷纷改行。为了留住学生,郑益坤不惜卖了自己的画作,给仍处于学徒阶段的学生发补贴。

  当时,西安美术学院硕士生陈施耘慕名来到福州,师从郑益坤学习漆画。她将自己在福州老街巷写生的创作稿通过透叠、打散、重构来创作自己的漆画处女作,因强烈的光影效果、深邃神秘的画面感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让郑益坤欣慰不已。

  面对后起之秀,郑益坤坦然地说,“我过时啦,那些新东西留给年轻人去发挥,该是他们大展才华的时代了。”

八旬漆画家郑益坤:醉心大漆之万千姿态 不遗余力薪传技艺

在郑益坤家的客厅,挂满了他历年代表作品。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漆画、爱漆画,郑益坤把创作之外的时间都放在到各个艺术院校给学生讲课上,对有志于漆艺创作的年轻学子总是倾囊相授。

  2007年的一天,郑益坤突患中风,医生叮嘱他再不能过度劳累,老人就把漆画教室设在了自己家里,欢迎爱好漆画的年轻人随时登门讨教。

  “有一天,有人问什么是怡花,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年轻人懂得。”郑益坤忧心传统漆工艺因无人继承而渐渐湮没,“我当初就是醉心于这含蓄蕴藉、千变万化的独特肌理而迷上漆艺的”,他真心希望能够有更多青年学子继承宝贵技艺,将福州漆艺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