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发布

“五一”假期临近 福建省发布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

2022-04-25 17:06: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4月25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泉州全域恢复低风险区,宁德疫情进入拖尾阶段。“五一”假期仍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五一”假期临近 福建省发布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

据介绍,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8例,目前住院33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隔离医学观察8例。目前,福建省现有高风险区2个,中风险区7个;封控区16个、管控区3个、防范区1个。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高位运行,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福建省将继续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坚决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工作,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不得层层加码、过度防疫

福建省卫健委相关人员介绍,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促进人员科学合理有序流动。省内低风险地区人员在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在省内有序流动,无需报备。各地不得层层加码、过度防疫。

此外,建议省内人员非必要不出省。其他入(返)闽人员健康管理要求参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执行。

控制大型活动 实行预约、错峰就餐

五一”假期要统筹做好文艺演出、展览展销、民间习俗等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完善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举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对于聚会等方面,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餐饮场所要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实行预约就餐、错峰就餐,加大餐桌座位间隔,减少人员拥挤、聚集。

公共场所实行限量、预约、错峰

为加强文旅场所管理,福建省对旅游景区和影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馆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要求,控制接待人员上限,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防止人员拥挤。

在重点场所方面,如公共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等各类场所要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所要做好入住人员登记和健康监测。

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

据介绍,在航空、铁路、公路入闽管理方面,福建省将继续强化密接、次密接、外省区域协查人员等风险人群排查管控,发挥社区(村居)网格化管理作用,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等措施,做到闭环管理、不漏一人。

此外,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适时抽检”等常态化监测需严格落实,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等的哨点作用,落实药店购买“两抗一退”、止咳药等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报告,强化社区(村居)“大数据+网格化”管理,落实各行各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