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高位建体系全程细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风”

2022-01-22 11:04:15来源:新华网

高位建体系全程细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风”

  目前,福州五城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图为马尾海关的垃圾分类宣传栏。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创新:“三端四定” 强链补链

  体制是框架,链条是核心。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链条建设同样亮点频出。

  “公交站牌式”收运、“摇铃上门”分类收运、生活垃圾“零填埋”……这些做法和成效,均来自福州市在全国首创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三端四定”工作模式。该模式从前端分类“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到中端收运“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再到后端处置“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无不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福州智慧”。

  在晋安区安亭路融信后海小区,收运企业将分类垃圾桶定时送到小区门口“站牌”处,专用运输车到点位运走垃圾后,保洁人员即冲洗路面,垃圾桶停留路面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实行垃圾分类初期,灰炉新苑小区垃圾乱丢的现象比较严重,各项机制完善后,垃圾及时清运及时消毒,居民基本养成了良好的投放习惯,社区环境大大改善。”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郑丽玲说。

  事实上,随着“三端四定”工作模式的横向推进和纵向深化,福州城区已因地制宜建设了5119座分类屋(亭)、13座城市管理综合体,设置了小区垃圾“公交站牌式”收运线路259条……2017年以来,福州还投入近50亿元,高标准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和垃圾分类全链条处理体系。2020年底,城区实现了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废弃物“零出园”、污染物“近零排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