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高位建体系全程细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风”

2022-01-22 11:04:15来源:新华网

高位建体系全程细管理 福州“垃分”很“拉风”

  福州市晋安区熙悦锦城小区的垃圾分类智慧屋,可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数字化管理。 新华网发 (许流钦 摄)

  升级:智慧分类 “拉风”生活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新时期城市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向。在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中,“2.0 版垃圾分类福州模式”应运而生。

  “相比1.0 版本,2.0版垃圾分类模式的一个重要体现是更加智慧化、人性化。”林长盛介绍说,随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的覆盖完善,福州各城区因地制宜地探索出了智能设备、积分制度、智慧管理等新手段,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绿色生活新风尚。

  例如,在晋安区象园街道熙悦锦城,业主将分拣好的垃圾放入对应窗口后,系统自动记录业主门牌号,并实现自动称重、实时上传数据、满溢报警;在鼓山镇钱隆世家小区,居民扫码即可开箱投入垃圾,获得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小礼品或服务……

  智慧“垃分”打造出的新体验,有效促成了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目前,五城区小区和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分类准确率达85%以上。2021年,城区生活垃圾月产生量相比2017年下降了21%,在住建部的考评中位居前列。

  “成绩来之不易,但都已是过去式,放眼全国,我们依然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陈登峰说,下一步,福州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巩固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着眼薄弱环节、重点单位和区域,化钝为利,全覆盖高质量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