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台湾跆拳道教练福建开馆 希望台湾同胞来大陆看看

2022-06-08 09:11:42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正在指导孩子们进行热身运动的女孩名叫陈燕亭,作为一名“80后”台湾青年,陈燕亭已经拿到“世界跆拳道联盟国际黑带五段”认证,并在台湾执教了十多年。2018年,她放弃台湾的高薪,来福州创办了自强跆拳道馆,在她看来,在大陆创业,可以创造无限可能。日前,记者在福州约访了陈燕亭。

【解说】出生于1988年的陈燕亭在台湾是资深的跆拳道教练。来到福州之前,陈燕亭原本打算在台湾开设一间属于自己的跆拳道馆。不过,苦于台北的激烈竞争,开道馆的事迟迟没有进展。2017年,陈燕亭应邀来到福州参加交流活动,表演跆拳道。表演结束后,有家长过来咨询她是哪家道馆,想给孩子报名。这次福州之旅让陈燕亭发现,大陆的市场很大,2018年,她放弃台湾的高薪,与好友张雅雯来到福州创办了自强跆拳道馆。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我们两个女孩子自己过来,那其实也是告诉自己,既然从台湾这样的地方到大陆来,那也是告诉自己要能够生存,你自己内心要够强大,这个名字其实也告诉自己说你内心要够强,自己的团队要够强,然后你的整个道馆的氛围才可以继续延续下去。

【解说】然而,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并不容易,在大陆,对于陈燕亭来说,一切都是零开始,但是她并没有放弃。陈燕婷专注于提高教学质量,积累口碑,事业也就渐渐打开了局面。短短四年时间,陈燕亭和搭档张雅雯通过自身的努力,自强跆拳道馆已经有了一间分馆,学员有80多人。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未来可以再把我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比如说台湾的教练也好,或者说当地这边的认识的教练也好,那看怎么样去做结合吧,我的道馆的这个理念,把它扩大出去,那我也是希望未来台湾的教练他们看到这边的就是虽然疫情这样的状况,我还是能够从一间馆到两间馆,这样子去拓展,那我也希望他们可以借由看到我这样子的发展,也可以看到大陆这边的市场,我也希望说他们可以跟着我一起过来这样子。

【解说】2021年7月,福州出台《关于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今年1月18日,陈燕亭和搭档张雅雯成为首批申请到台胞公租房的台湾青年,经过近四个月的准备,不久前,陈燕亭和张雅雯正式搬进了福州市的首批台胞公租房。她开心地说,未来的日子就是扎根福州,安居乐业。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心里会比较踏实一点,因为我们其实从(20)18年到现在,光道馆跟家里加起来我们搬了四次家,我们心比较踏实就是我不用再去烦恼住的地方,我住会不会有问题,而且这样子的一个福利来讲,我觉得让我台湾的家人还可以看到说,其实政府有这样子的政策下来,对于台胞台青在这边创业也好就业也好,还是至少说有一个保障在,也不用那么烦恼。

【解说】近日,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来自台北的陈燕亭获得了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的称号。陈燕亭表示,道馆未来还会扩大规模,十佳青年创业之星的这个奖项,让她更加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同期】台湾青年 陈燕亭

也哭过也难过过,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有一点忘了,那时候的感受了,只是说一定要跨出来,你要去尝试,真的是实际去做了,如果有想要到大陆这一块市场,不管是到哪一个省份,或哪一个城市,其实你一定要跨出去,你一定要先去尝试了之后,你才会知道说是不是像人家所说的这个样子。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