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用情用力讲好闽都故事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2021-12-31 09:50: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音乐剧《江山多娇》场面宏大。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江山多娇》海报。

  聚焦音乐剧《江山多娇》

  亮点:赓续红色基因

  音乐剧《江山多娇》取材于闽东连罗革命老区“石别女子驳壳枪队”的真实人物和事件,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解放福州战役中失利,600多名伤员转移到连江、罗源革命根据地。当地女子驳壳枪队的队员们在连罗特委书记杨云龙的率领下,担负起了隐藏救治伤员的艰巨任务……

  福州市闽都艺术发展中心负责人颜宝华向记者介绍说,该剧创作源于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党员艺术采风——2020年6月,中心党支部党员们来到罗源县白塔乡,参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时,大家被一张标有“石别女子驳壳枪队”的老照片吸引,不约而同产生了将其搬上舞台的想法。此后,主创人员多次赴连江、罗源等地采风,深入挖掘“石别女子驳壳枪队”珍贵史料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展开创作,数易其稿。

  在演出中,该剧运用音乐剧的特色,集唱、念、舞、演为一体,具有强烈的艺术张力及感染力。总导演在二度创作过程中大胆采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综合体现最佳审美艺术。在舞美设计上,结合投影、冰屏、实物道具布置等现代舞台技术,营造了震撼的舞台视听效果。音乐则结合了上世纪30年代的旋律,并保留福州地域音乐特色,将视觉、听觉、审美高度融合,带来极强的年代感和氛围感,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

  闽都文艺创作硕果累累

  福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素有“戏剧之乡”之美誉,迄今已成功举办过两届中国戏剧节,戏剧土壤肥沃,群众基础广泛。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介绍,近年来,全市文旅系统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围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通过创作规划、政策扶持、传承创新、项目带动等打出“组合拳”,有力地激励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闽都文化丰富历史、人文资源,用情用力讲好福州故事,创作出了一批优秀舞台作品,奋力推动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出台了《关于保护、扶持福州地方戏曲曲艺的实施意见》《民营戏曲院团剧目创作扶持办法等》等一系列政策。尤其是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遽然来袭,福州市文旅部门迅速推出扶持民营戏曲院团发展的多项举措,先后投入210万元推动民营戏曲院团剧目创作生产。今年,福州市文旅部门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颁布《福州市闽剧保护传承规定》,以立法形式推动地方戏曲发展,走出了我省戏曲立法保护第一步。

  据介绍,近年来福州市共有3个剧(节)目获国家级奖项、9个剧(节)目入选国家级资助项目、134个剧(节)目获省级奖项、25个书画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收藏;1人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同时,20个剧(节)目受邀参加全国非遗曲艺周展演、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等国家级展演活动,生动展示了福州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