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用情用力讲好闽都故事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2021-12-31 09:50: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闽剧《过崖记》守正创新,以文化人,以艺通心。

福州市推送的5部剧目福建艺术节绽芳华

  《过崖记》剧照。

  聚焦闽剧《过崖记》

  亮点:以文化人、以艺通心

  《过崖记》通过一系列的突转事件,将人性放在“生与死”的危境中进行考验,揭示人性的复杂。最终剧中人杜元平借《礼记》之言,发出“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的感悟,充分体现人物在善恶边缘自我救赎的觉醒,彰显人心向善的本质,引发观众对“善与恶”的思考,以及对“一念之险”的震撼和警醒,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我国传统戏曲具有寓教于乐、劝善惩恶的特点,起到劝人为善、化民成俗的作用,戏曲中的伦理道德是古代民众生活的重要价值准绳,是任何一种艺术都难以企及的。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杨东告诉记者:“闽剧是福州人喜闻乐见的戏曲,承担着文化传承和道德教育的使命,在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创排《过崖记》,我们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结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守正创新,为时代发展注入文艺之力。”

  该剧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其执导的剧目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精品剧目奖,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

  剧中主要人物杜元平、刘青山分别由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杨帅、余根舒饰演,他们以扎实的基本功、高难度的“唱念舞打”技巧,出色地完成了角色的塑造,让观众直呼过瘾。演出现场,观众随着剧情的推进,或哈哈大笑或暗自抹泪,现场喝彩声、掌声不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