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2021-12-31 11:3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工作队在海拔4500米的多日多龙村调研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林芝峰 图片由福州援藏工作队提供

  格桑花开,雪山作证。

  2019年,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背上行囊、辞别亲人,带着榕城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西藏昌都八宿县,把汗水和智慧洒在雪域高原,用心用情用力改变着藏东大地。

  “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2年多时间,700多个日夜,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将庄严承诺化成累累硕果,培育起了一批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让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

  经济繁荣了,人民富裕了,民族团结有了更坚实的基础。2019年、2020年,福州市援藏工作队连续两年荣获“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海螺水泥有限公司电脑控制生产线。

跨越山海雪域高原写华章——福州市援藏工作队促进民族团结纪实

  八宿县藏香猪产业基地数据中心。

  产业援藏 “造血”工程结硕果

  授人以渔,这是援藏的时代召唤。

  隆冬时节,位于八宿县的八宿海螺水泥厂内,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穿梭,热火朝天的生产线为严寒的雪域高原带来生机。

  “八宿海螺水泥厂是昌都市最大的县级投资项目,也是我们援藏工作队践行产业援藏的重要载体。”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经济发展是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如何在雪域高原发展经济?福州市援藏工作队把产业作为援藏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战场,掀起产业建设热潮,以此推动援藏工作从“输血”转向“造血”,为当地持续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八宿水泥厂就是福州市援藏工作队奋力助推落地的项目之一。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引进项目后,第九援藏工作队延续“旧”项目,提供“新”服务,将富有福州特色的“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的经验运用在雪域高原,成为福州产业援藏的一个缩影。

  招商、落地、动建、投产……一年一个节点,福州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及时帮助协调用电、用工、运输等问题,2020年8月8日正式点火投产。

  “如果没有援藏队锲而不舍的努力,八宿就没有这个‘下金蛋’的项目。”八宿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项目投产后,已累计缴纳税费1300万元,实现利润5500万元,投产以来实现工业产值4.68亿元。

  八宿海螺水泥厂的投产,也标志着福州援藏工作队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如今,该项目正在扩大“产业援藏”成效。

  海螺水泥下游产业,八宿县宿达扶贫汽车运输公司经过一年多扶持发展,拥有近100辆运输车,业务已拓展至西藏全境、四川、青海、新疆等地,设立了拉萨、成都、昌都、林芝办事处,发展势头强劲。依托宿达公司,所在地拉根乡正在规划建设八宿县智慧物流园,整合八宿县民间运输力量,打造藏东地区重要的运输物流基地。

  此外,海螺集团拟投资分布式光伏、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骨料机制砂及绿色商砼三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8亿元。

  发展经济,还要因地制宜。福州市援藏工作队负责的八宿藏香猪产业基地总投资1.77亿元,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冷链+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打造“保种+扩繁+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市场营销”的产业链。

  “种猪场安装了智能巡检机器人,配套建设了数据中心,是自治区智能化水平最高的种猪场。”基地负责人介绍,种猪场年繁育仔猪1万头,养殖场年商品猪出栏1万头,2022年上半年第一批商品猪出栏,当年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一项项“造血”工程,宛如一朵朵象征着幸福的格桑花盛开在雪域高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