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节水活动 >> 最新资讯

降低漏损率 用好“再生水”

福州市完成13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

2021-12-31 08:58: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前日召开的福州市城市节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今年4月获“福建省节水型城市”称号之后,福州市综合节水、生活节水、工业节水、环境生态节水水平全面提升,节水“成绩单”亮眼。明年,福州市力争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城市节水主要从制度节水、智慧节水、高效节水、生态节水和全民节水等方面具体推动。”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福州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定》《福州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让福州市形成了监督有效、科学合理的节水管理体系。

  智慧节水上,一套集合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智慧水务系统“网罗”全城。通过水质传感器、水压传感器、分区计量表、公共视频等网格,可对水源地、水厂、管网以及二次供水设施进行实时监控、预警预报、精细分析、标准管理、规范服务,实现对供水全流程、全系统的智慧化精准化管理调度。

  据了解,2018年系统建设以来,四城区管网漏损率年均降幅达6.13%,出厂水合格率常年保持在100%,水质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

  供水设施改造方面,今年,六城区共完成1.7万户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完成45公里供水管网新建改造,漏损率控制至7.47%,进一步保障城区居民的供水安全。

  节水型载体创建和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是高效节水的亮点所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市深入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企业、居民小区,全面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完成13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15.77%,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11.23%,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11.15%。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也是城市节水的好帮手。福州市积极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课题,将金山、连坂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引入内河作为景观补水,提升水体流动速度。同时,快安、青洲等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也回用于园林浇洒、地面冲洗等;浮村污水厂的再生水,被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周边绿化浇灌等。今年,福州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30%。

  明年,福州市将朝着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目标迈开大步。除继续做好城镇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将再生水推广应用于绿化园林灌溉、地面冲洗及洗车服务等,还将进一步完善福州市城市节水管理软件信息系统,全面实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节水管理与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