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福州这项做法“亮”了

2021-12-31 09:19: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12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2021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福州积极建设百姓“举步可就”“出门即到”的健身步道做法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点赞。

  近年来,福州市加速“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城市提升产生的“金角银边”,增加建设多功能运动场等便民健身设施。“十三五”期间,福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五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全民健身点2.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6平方米,实现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据了解,福州从特色入手,立足城市山海资源,持续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和“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建设,形成一批以福道、大腹山、飞凤山、牛岗山、高盖山步道和串珠公园为代表的城市生态休闲步道,首次在闽江公园铺设湖蓝色步道,将福州海洋文化和闽江文化有机结合。目前,福州市步道(绿道)总长近1200公里。

  福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福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中间沿着金牛山山脊线,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除了满足市民休闲健身的需求,也是览城观景的好去处。

  此外,福州成为全国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共休闲空间建设,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街头绿地、桥下空间以及旧建筑、废弃厂房等,通过新增、盘整、腾挪、置换等多种方式,两年内建成了100多片足球场,受到住建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高度肯定。今年,在成都举行的首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论坛上,福州市还向全国分享了社区足球场建设的经验。

  同时,根据近日公布的《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福州将丰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继续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计划,充分利用“两江四岸”、城市公园绿地、边角地等建设健身步道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新建居住区公共体育设施、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全覆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