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累了坐下歇歇脚 渴了喝上一杯茶

福州已建成270座城市管理驿站 为露天工作者提供温暖港湾

2021-11-26 23:22: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万哲华 莫思予

  编者按:

  一个幸福的城市一定是温暖的城市。当前,我市正在持续推进温暖榕城专项行动,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惠民生,优治理、促和谐,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日报开设《温暖一座城 幸福千万家》专栏,为您探寻感受榕城的温暖和幸福。

福州已建成270座城市管理驿站 为露天工作者提供温暖港湾

  环卫工人在台江福光南路城市管理驿站休息。记者 叶诚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万哲华 记者 莫思予

  天气正在转寒,福光南路旁的城市管理驿站内暖意依旧。26日中午12时许,环卫工人郑顺整理好清扫工具,端着盒饭走进这里。已经在桌边的环卫工人顾欣招呼他快坐下,一同吃起热腾腾的午餐。

  “累了能坐下歇脚,渴了可以喝上茶水,饭菜凉了可以用微波炉热一热,大家都说好!”谈起城市管理驿站,两人打开了话匣子。顾欣指着驿站里的陈设说,空间虽然不大,但是桌椅、饮水机、洗手台、微波炉、风扇、空调、常用急救药品等一个不缺。

  郑顺从事环卫工作已经十多年,看到城市管理驿站逐年多起来,郑顺有些感慨:“我们长时间在路面保洁,以前只能坐路边休息,下雨还要找大树躲雨。现在工作条件好多了。”他还特别提到,清理草丛、垃圾桶时,有时手会被割伤,驿站里的急救药品也能派上用场。

  已建成的270座城市管理驿站让榕城更有温度。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驿站的建设形式分为独立式和附建式,为环卫工人、市政园林养护员、交通协管员等露天工作者提供临时休息、躲避恶劣天气的港湾。

  对于遮风挡雨的庇护所,来自湖南永兴的环卫工人陈丽平和郭泽秀夫妇有不同的感受。

  2015年,他们带着两个女儿来到福州,一边踏实工作一边省吃俭用,希望早日有个安稳的住所。

  环卫工人为城市环境“美容”,福州市帮环卫工人在福州安家。一方面对公租房的分配给予环卫倾斜政策,2012年来共分配6批702套公租房给环卫工人;另一方面建成4个环卫公寓,约300户环卫工人入住。陈丽平一家四口就这样顺利搬进了鳌兴路的环卫公寓。

  这处距离夫妻俩工作路段不远的环卫公寓阳台上,挂着几排洗净的橙色制服。“房租每个月只要200元,除去日常花销,还能存下不少钱。现在大女儿有了工作,马上要成家了,我们负担更少,在福州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陈丽平眼角是藏不住的笑意。

福州已建成270座城市管理驿站 为露天工作者提供温暖港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