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侯艳梅:给就地过年工人更多温情

2022-03-07 15:55:58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侯艳梅:给就地过年工人更多温情

新华网福州3月7日电(刘丰)“我的建议多是从自己和工友们生活工作出发。”作为一名从环卫工人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环卫项目班组长侯艳梅一直努力为一线工人发声。2022年全国两会,她关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工人权益,呼吁给就地过年工人更多温情。

侯艳梅说,就地过年是在特殊时期、特定环境下采取的特别方式,是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的具体实践,也能一定程度缓解每年春节前后惯有的“用工荒”问题。但就地过年也带来了新挑战。例如,春节期间,对于独自在外的“打工人”来说,吃饭、住宿、物资采购都存在一定困难。

“就地过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地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用心用情做好各项保障工作。”侯艳梅建议,要全面完善民生保障,大到过年期间的市场供应、交通出行、商业娱乐、物流运输,小到每天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健康安全,都要提前做好预案部署;要切实做好留工稳岗,指导企业科学制订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合理安排节日期间在岗工作职工休息休假、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等,引导企业采取错峰放假和弹性休假政策,弥补务工者春节不能回家的缺憾。

在完善基本保障的同时,还要以人为本做好人文关怀。侯艳梅说,要安排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娱乐活动,让就地过年也能充满年味;要把服务向劳务输出地延伸,以“联动”形式做好慰问帮扶,组织社区(村)、志愿者、专业服务机构等各方力量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进行全面摸排并做好分类帮扶工作,让留在异乡过年的人安心。

侯艳梅还建议,政府部门要高位谋划,加强各类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非春节时段假期的供给力度。

侯艳梅:给就地过年工人更多温情

点击进入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