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方位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

福州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2021-10-16 08:0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三个支撑要素保障

  助推信创企业发展

  信创产业示范基地能为园区企业带来哪些红利呢?

  15日,在基地一角,福州百谷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兵正带领员工进行现场布置,很快,福建省区块链引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在此落地。

  “龙头企业与科研机构以协议的方式成立创新联合体,将研发的共性技术提供给更多的单位、企业,信创产业示范基地为他们提供强大的底层基座。”刘兵说,“百谷王”作为战略联盟秘书长单位,以单周或双周的方式在此举办技术沙龙,将区块链底层技术开源共享,吸纳更多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中,共同促进福建省区块链生态的整体繁荣。

  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公司最新研发的系统进行软件适配,测试过程中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只需要和信创基地沟通,相关的软硬件厂商就会到适配中心协助解决。“企业在园区内可享受‘一站式’多种系统、组合件适配服务。”中电福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解决方案经理陈宁宁说,测试时会遇到不少问题,企业自行沟通各个厂商可能需要一两个月,由信创基地进行协调只需要一两周甚至更短的时间。陈宁宁说:“软件园管委会提供了各个国产化厂商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大大降低了我们适配的成本。”

  福州软件园配齐人才、产业、服务三个支撑要素保障,从支持信创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模式,对接引入头部厂商产业链条,持续提供金融服务红利。以园区作为人才引流枢纽、以高校作为人才输送源头、以科研院所作为人才交流平台、以企业作为人才承接载体,建立“园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四方联动的学术交流机制。对接引入国内头部基础软硬件厂商技术支撑与业务团队,更好地为园区软件企业提供全产业发展链条。

  依托信创基地联动福州软件园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和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每年可为园区企业实现贷款授信超50亿元,累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超过60亿元。

  提升建设两个基地

  为科创走廊增色

  当下,“一轴两片多点”鼓楼区科创走廊正在加紧建设,福州软件园作为核心区,从创新驱动、空间建设、产业集聚、服务平台、人才服务、生活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着手,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全力推动两个基地提升建设,为科创走廊增色。

  福州软件园E区光电芯片产业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工地毗邻向莆铁路,距离三环路约90米,目前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正进行外幕墙施工和室内装饰。“项目2020年6月动工,预计2022年5月竣工验收。”现场负责人林天成说,该项目交付使用后,拟引入弘扬软件、抖音全产业直播基地等项目。

  计划12月开工建设的福州软件园D区软件信息产业基地也在加紧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可提供5.78万平方米研发楼和7094平方米人才公寓等配套用房和218个停车位。软件信息产业基地将重点完善以行业软件、工业软件和应用软件为核心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产业生态,围绕能源、环境、信息、生命医学四大应用领域开展研发工作,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发展集聚。

福州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