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方位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

福州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2021-10-16 08:0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福州软件园。 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彭辉

  “五个首家”品牌注入强大动能、三个支撑要素保障持续释放红利、多地块提升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历经20年的发展,福州软件园已成为福州市创新高地、科创走廊重要节点。

  当前,福州软件园以“攻坚120天”为抓手,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全方位打造高级版标准化园区,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信创产业示范基地

  打造“五个首家”品牌

  依托4600平方米空间载体,挖掘出巨大的潜力、释放出强大的动能,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是如何做到的?

  走进福州软件园F区4-6号楼连接体3层,15个牌匾在入口处的墙壁上整齐排列,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鸿蒙开放实验室、鲲鹏赛道国产化适配中心、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等等,成为信创基地的最佳注脚。

  “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是鼓楼区科技走廊的重要一环,其作用是推动园区软件企业国产化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园区标准化建设成果。”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基地以信创产业发展所需的载体、配套、场景、开源和生态五个纵深维度,全力打造‘五个首家’品牌。”

  全国首家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由福州软件园区长威科技、曙光信息等8家单位联合投标,落地工信部“2020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聚焦气象灾害预警、智慧农业、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行业,助推国产化解决方案的场景体验和项目推广。

  全国首个信创领域赛道——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探索形成“训练营”集训、“适配中心”认证、“赛事活动”选拔的三位一体赛道运行模式,已经举办两届23期50场赛事、会议和训练营等活动,全国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已成为赛道合作伙伴。

  围绕华为鸿蒙主题,以掌握开源代码可控为导向,探索建成全省首个鸿蒙开放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正积极行动,拟承办开源大赛福州赛区系列活动。

  全省首家“信创产业适配中心”,“一个核心”和“N个适配中心分支”,为园区企业国产化转型提供配套完整、齐全的适配环境,助推孵化了“雄安新区管委会智能办公系统”等一批国产化应用软件。

  全省首家“软件产业共享开发空间”,为开发者和项目团队提供办公、洽谈、路演和实验等基础载体,通过对接供给侧产品与需求侧信息,建立“线上”连接“线下”的供需对接载体。

福州软件园争创中国软件名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