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马尾区

马尾为何成为福建试点“唯一”

2021-08-31 07:4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在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中,马尾为何能成为福建“唯一”试点区域?“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马尾区创新基因强大,产业基础雄厚,是集开发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区域。”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利用好特色产业优势,走出特色专标融合路径,也是马尾开展试点关键所在。

  据介绍,马尾区有上市企业33家,2015年至今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12项标准并发布,全区拥有有效发明1624件,每万人有效发明62件,数量居全市第一。

  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在马尾试点前,马尾已先行先试,开展相关工作。2018年9月起,马尾初步尝试专利与标准融合课题,2019年至2020年指导8家企业将拥有专利融入16项团体标准中,提升区内物联网企业的优势地位与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马尾是全省物联网产业最具竞争力的发展高地,建设了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其中,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FIoT—LAB)定位为公共服务平台,是为产业提供物联网“一站式”“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研机构,配置射频、天线、电磁兼容等各领域技术专家,企业产品在测试及认证出现问题,实验室各领域专家提供问题的定位分析、调试整改及验证测试等技术服务,确保产品尽快满足认证要求,帮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尽快完成产品的产业化。

  如今,马尾集聚了200多家物联网企业,物联网年产值超过650亿元,参与制定逾百个标准,掌握了全国物联网产业“话语权”。“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打破国际巨头垄断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在国内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车联网控制单元等高科技,均出自马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