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在马尾开展

通过验收后,将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2021-08-31 07:43:2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净真 王彦 王晓霞)记者30日从马尾区获悉,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在马尾区开展,这是全省唯一试点区域。马尾试点通过验收后,还将作为典型经验上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全国推广。

  过去,访客来到滨海新城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需要有人下楼接,现在只要用手机刷身份证二维码,就能完成身份认证并进入楼宇。这得益于新大陆将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这一专利与行业标准有机融合,进而得到广泛应用。

  据了解,2018年,马尾企业新大陆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同年,该芯片及解码方法获国家专利金奖。如今,这一专利技术已在福州广泛应用。

  “新大陆专标融合时机抓得非常准。”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监督科科长俞雪梅说,专利是企业独有的,标准是行业共享的,这两者本来互相矛盾,但是只要在合适的时机将两者融合,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也能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马尾,像新大陆这样受益“专标融合”的企业正在增多。截至目前,马尾区已组织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为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企业,这些企业涉及的物联网、光学、新型材料等领域都是马尾的优势产业。这些企业不仅拥有大量专利,而且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制定的起草者或参与者。

  中铝瑞闽占据了国产手机数码外壳铝材市场份额的70%。“我们每年研发投入2亿元,手机外壳和数码外壳铝材的专利就有4项。通过专利和标准融合的尝试,将专利共享给整个行业。虽然放弃了专利,但换来了整体市场的扩大。”中铝瑞闽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吴建新表示,“标准的背后是专利,专利的背后是市场。只要把握好融合时机,企业就能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如果在专利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把专利融合到标准里,那么专利可能被滥用,企业多年的研发付出就会付诸东流。只有企业的专利成熟了,推向市场,并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市场份额,专利和标准的融合才不会损害研发企业的利益,也更有利于促进产品标准化。”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林毅说。

  据介绍,接下来的3年,马尾区希望通过试点走出一条独有的专标融合发展新路径。下一步,马尾区将总结推广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模式,继续引导企业深入开展专利和标准融合,力争2023年底试点项目验收时,培育20家专标融合机制创新试点企业,发布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或企业标准总数150个以上。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