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11年全省第一,泉州专利授权如何继续领跑?

2022-06-07 08:48:19来源:福建日报

《2021年泉州市专利创造及专利预审分析报告》日前发布。根据报告,2021年,泉州新增专利授权47559件,在全省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连续11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泉州专利发展缘何领跑全省?发展有何特点?折射出什么问题?今后该如何发力?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泉州市有关部门、高校的专业人士。

齐头并进,专利对标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泉州新增专利授权47559件,占全省新增量(153814件)的30.9%,其中,发明专利2183件、实用新型专利29972件、外观设计专利15404件。从2017年至2021年的专利发展曲线图看,泉州专利授权量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近三年,泉州的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10%以上,表现出强劲活力。

泉州民营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多年领跑全省,为专利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中小型企业众多。近年来,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泉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副院长、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莉说。

数据显示,泉州市场主体数量近128万户,位居全省首位。它们是专利创造的主力军,2021年,泉州市新增专利的权利人中企业占比高达71.04%。

产业结构特点也深深映射在泉州的专利分布上。“纺织服装、鞋业、机械制造、建材家居、石油化工、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是泉州蜚声国内的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上述产业2021年专利授权总量占泉州市的89%,其中纺织服装、鞋业、机械制造占55%。”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刘华介绍。

近年来,泉州市更是以建设“泉州·知识产权创新港”为核心,不断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6日,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并投入运行,泉州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保护等工作更加高效。依托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集聚带动效应,泉州还规划建设了知创产业园,设立泉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增量提质,专利结构亟待调整

“尽管泉州专利授权数量多年居全省首位,但更多的是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数量在全省优势较弱。而在专利授权中,发明专利的含金量是最高的。这也表明泉州市专利授权大多数都是‘小发明’。”徐莉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泉州市授权发明专利占比4.59%、实用新型专利占比63.02%、外观设计专利占比32.39%。相较于全国平均水平,泉州市授权发明专利占比偏低、外观设计专利占比偏高。

“泉州现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因其自身特点,相对侧重对产品外观的保护,因此泉州的外观设计专利比重较高。特别是专利法修订后,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由10年延长为15年,更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这方面,泉州企业常有亮眼表现,如2021年下半年泉州就有茶具等2项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但从长远来看,发明专利仍应是企业关注和布局的重点。”福建省劲翔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劲松表示。

就全省来看,截至2021年12月,泉州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52件,在全省设区市中位列第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4.83件,相比厦门市37.87件、福州市24.81件存在较大差距。

“和发明相比,实用新型专利对技术创新性的要求相对低,审查授权的速度较快;另外,在装备制造、鞋业、电子信息等产业,多数企业通过对原有技术和产品的局部改良实现产效提升,以小改善达到大效益。因此,不少泉州企业为求快速保护创新成果、快速赢得制胜优势,更愿意申请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是这类专利占比较大的原因之一。”福建亚太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永莉表示。

此外,相较于福州、厦门等地,泉州市高校、科研院所数量较少,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大院大所不多,高校、科研院所对企业的支持和产业的支撑能力不足。在前述47559件新授权专利中,大专院校的专利占比仅为2.69%。“泉州一些院校的研发和市场脱节,导致专利转化应用率低。”徐莉说。

优化布局,培育持续领跑动力

为突破瓶颈,近年来,泉州市着力推进“四个倍增”计划等实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立项支持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通过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优化专利研发布局,实现从“树叶型”浅表层专利向“树根型”核心专利的拓展延伸。同时,泉州市不断促进纺织鞋服、石油化工、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升级,引导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抢占竞争话语权和产业主动权。

根据泉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泉州产业集群竞争力要走在全国前列,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实现这一目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至关重要。

“为实现这一目标,泉州市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和政策机制保障,发挥市场监管和发改、工信、科技局等多部门作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以促进发明专利增量提质,优化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刘华介绍,去年12月,《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以做优强项、补齐弱项为指引,提出了25条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措施,比如,针对泉州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对企业购买发明专利、高校院所发明专利转移转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明专利交易运营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奖补等。(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薛缤勇 李思莹 黄礼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