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连江县

连江中麻村:昔日穷乡僻壤 今朝渔歌唱晚

2021-07-31 10:5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中麻村:昔日穷乡僻壤 今朝渔歌唱晚

  网红长寿夫妻。

  人尽其才

  这里是长寿之乡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还发现,中麻村是长寿之乡。村内90岁以上老人多达15人,不乏五代同堂乃至六代同堂的家庭。有趣的是,老人也十分“潮”。十几名高寿老人合拍了“中麻版”《兄弟想你了》抖音视频,获得了百万次播放量。88岁的张清太和92岁的观二妹拍起了抖音,成了这个长寿村的网红夫妻。

  我在走访中也发现了一个别具风情的“大观园”。从文体公园拾阶而上,山间不仅有凉亭、古榕,还有由几栋废旧石厝改建的渔家民俗文化馆。怀着好奇,我走了进去,里面陈列着各种赶海工具,如海犁、蛏锄,以及叫不出名的工具,展示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前的渔家民俗文化。

  这个小小的展示馆,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增强了村民的凝聚力,大伙齐心协力发展村子。我从村民口中得知,仅中麻村海外侨胞就先后捐资1000多万元,筹建了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公益项目。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中麻村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