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领航 银发助邻

​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开展“一十百千”活动助力近邻党建

2021-03-09 07:33: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在鼓楼区西湖社区国山党建工作室,带头人林国山开展红色宣讲,通过小小的邮票,讲述党和国家的大事,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在晋安区环南社区徐瑜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在社区公园演示趣味有氧健康操,吸引众多居民参与;在马尾区马限社区陈长桂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深入小区开展核酸检测预登记,为居民答疑解惑;在罗源县岐屿社区志杰党建工作室,老党员们热心调解邻里纠纷,促进小区和谐……

  连日来,福州市80多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开展多种活动,传承“近邻”文化。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印发《关于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建设推进近邻党建工作的方案》,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发出倡议,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为平台,组织开展以“红色领航,银发助邻”为主题的“一十百千”(即一封倡议书、十项助邻活动、百个党建工作室、千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系列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融入近邻党建工作。

  据了解,今年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将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开展10项助邻活动。通过建立“银发助邻人才库”,由社区党建工作室采集有意向在社区、小区发挥作用的离退休党员干部信息,详细了解他们的专长,以便邻里有需要时能够便捷对接并提供专业化的帮助;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银发颂党恩”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入人心、接地气的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知党史、念党恩;开展“我们的节日·银发邻里情”活动,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团结和谐的节日氛围,通过互动走亲,增进邻里感情;开展“邻里文化”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弘扬邻里守望、邻里互助、邻里和谐的社会风尚,营造远亲不如近邻的良好氛围。此外,还将通过开展“我为世遗大会作贡献”志愿服务、“有事好商量”、“关爱下一代”、“平安校园我守护”、“党建有温度”扶贫助困、“美丽家园·银发在行动”等活动,营造“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为城市基层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展‘一十百千’活动,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这个平台,号召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主动融入社区、小区,亮身份、亮联系方式、亮承诺、亮服务,唱响‘银发助邻’正能量品牌,积极参与社区、小区综合治理,提升近邻党建工作成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