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区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22-06-02 09:39: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林晗

党旗在城市天际线飘扬

鼓楼区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楼宇“党代表”奔忙在企业间,楼宇驿站持续输出服务,看似高冷的写字楼变得暖意融融……五四路上,一栋栋高楼连成亮眼的红色风景线。

近年来,鼓楼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楼宇经济发展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党旗在城市天际线高高飘扬,为推动和引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2021年,鼓楼区荣膺“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荣誉称号。

鼓楼区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五四路CBD高楼林立。记者 池远 摄

“柔性设置”+“刚性覆盖”

完善组织体系

省建工集团捐赠隔离护栏、鑫致晟(福建)集团有限公司连夜送来帐篷,福州承源贸易有限公司为志愿者补给爱心面包……

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个“竖起来的社区”里,一个个建在经济最活跃经络上的党组织,成为五四路上的战“疫”中坚力量。

鼓楼全区现有市场化楼宇270栋,构建了以五四路为纵轴的“丰”字形楼宇经济核心区,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实践区。

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成为新形势下鼓楼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必答题。鼓楼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步就是加强楼宇党组织建设,强化街镇、社区兜底管理作用,实现楼内两新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

鑫致晟(福建)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正是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建起来的。董事长严旭东说:“公司党支部成立后,我们跟随楼宇综合党委参与了多次服务活动,企业间的沟通也更加频繁,凝聚了发展合力。”

根据入驻楼宇的两新组织党员数量、规模大小、行业分布等实际情况,鼓楼区“柔性设置”两新组织党组织。

产权单一、投资管理一体化的楼宇,依托产权单位建立综合党组织;产权多元、产权经营权相对分离、委托物业公司经营管理的商务楼宇,以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依托物业公司建立综合党组织。对未组建党组织的楼宇两新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入楼宇党建联盟等方式,实现党建工作“刚性覆盖”。

目前,鼓楼已成立楼宇综合党委53个、楼宇党建联盟62个。

鼓楼区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楼宇“党代表”江莉莉(右二)走访企业。记者 池远 摄

楼宇“党代表”+“一楼八员”

选优服务队伍

党组织成立后,如何有效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

鼓楼为此在全国首创楼宇“党代表”工作制度,形成收集、登记、分派、解决、反馈、回复等闭环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楼宇党建和服务水平。

“楼内刚入驻了一家新企业,我这就去走访。”温泉街道金汤社区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江莉莉是一名楼宇“党代表”,通过日常的“扫楼”、服务,逐渐与楼宇里的企业熟悉起来。

了解到不少非公企业想提升党建阵地,而她负责的楼内企业福建加油传媒公司恰好有经验,于是,在一次次交流互动中,楼内党建氛围愈加浓厚,还促成了企业间的业务合作。

除了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她还负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开展党的组织活动,也及时将收集的楼宇事项派发给“一楼八员”处理。江莉莉说:“我们就是要当好宣传员、快递员、服务员,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楼长、楼宇指导员、物管单位联络员、派出所片警、市场管理片段长、税务专管员、人才专员、楼宇专员构成“一楼八员”。楼宇“党代表”与“一楼八员”紧密联系,形成“1+8”服务队伍。

这支队伍通过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常态化走访服务楼内企业,深入挖掘招商线索,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打造涵盖党建、人才、招商、税务、平安、文化等内容的集约高效服务体系。

做好党建工作,就是做强生产力。通过59名楼宇“党代表”服务89栋重点楼宇,鼓楼楼宇党建与经济工作同频共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如今全区税收超亿元楼宇有26座、超10亿元楼宇有3座。

鼓楼区五四路楼宇党建示范带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置地广场大厅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记者 池远 摄

线上群组+线下阵地

激活党群互动

有了“红色堡垒”,还要提升楼宇党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此,鼓楼区构建了党建引领下的楼宇治理平台。

走进置地广场,大厅正中的近邻楼宇综合党委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格外显眼,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热情引导,耐心做好党建宣传。

这是置地广场楼宇综合党委在温泉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建立起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轮值制度。每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选派志愿者在驿站轮值,在配合楼宇“党代表”“一楼八员”收集楼内企业意见建议的同时,还可以结合企业特点开展品牌宣传、人员招聘等活动。

“线下有驿站,线上还有近邻楼宇交流群,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更高了。”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拥有在职党员51名,公司党群办主任王秀妹告诉记者,党员们还走出楼宇服务周边,疫情防控、“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中都有他们的身影。

激活“双线”互动,鼓楼区不断实现“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

线上,楼宇“党代表”牵头组建楼宇服务微信群,把楼内单位、“一楼八员”、楼宇物业管理机构等纳入“群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最新党务、人才、经济等相关政策,并做好在线答疑。

线下,依托楼宇驿站等阵地,楼宇综合党委或党建联盟牵头开展党的组织活动,组织楼宇党建沙龙等各类活动,推动企业抱团发展。

搭起一座座党群交流连心桥,企业对楼宇党建工作也更加支持、拥护。王秀妹表示:“大家时常分享党建工作经验,探讨提质增效的新思路,促进了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记者 莫思予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