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创造幸福——“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 >> 创造幸福·区县成就 >> 台江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

2022-06-01 10:06: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邱泉盛 陈丹 林双伟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宁化街道全景。

近日,福州台江区福晟钱隆广场楼宇“两委”筹备会召开,福建省首个楼宇“两委”即将诞生。这正是宁化街道广大干部牢记嘱托,长期以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台江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上交的一份答卷。

紧扣“幸福社区、自在宁化”,2022年,台江宁化街道坚持在“基层党建高度、经济发展速度、城市管理精度、民生服务温度、社区治理力度”上下足功夫,全方位推动宁化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宁化街道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之地,为福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一边是慢节奏、安逸的社区,另一边是高楼大厦、商圈林立的活力商都核心区。在宁化街道,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吃喝玩乐购,人们都能舒服自在,找到向往的生活。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红色代办点”内,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耐心解读政策。

高度

基层党建引领

绽放五大品牌

3月,疫情来袭,福机新苑内,党员志愿者一呼就来,冲锋在前,为福州战“疫”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年初,一场“党建人才带你云游夜色苏宁”直播活动,助力苏宁广场商圈线下商户销售840余万元;今年,福瑞“1+6+ N”近邻服务品牌获评“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全省首个“法务党建联盟”落地……

这些成绩背后,是宁化街道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厚积薄发的战斗力,在基层党建高度上下足了功夫:以台江区城市品质提升省级样板——福瑞社区10分钟生活圈无障碍改造示范区工作为契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近邻党建品牌;打造产业链上党组织品牌,成立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金融行业党建联盟;谋划打造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商楼红盟”党建品牌,将楼宇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垂直社区”;打造人才服务品牌,在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红色代办点”内设立人才驿站,秉承“三人为众聚智慧,人才服务‘宁’距离”理念,打通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商圈党建品牌,积极推进宝龙商圈“宁聚你我 服务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打造有颜值、有品质、有温度、有引领的党建阵地,激活商圈活力。

党风廉政方面,宁化街道始终以“严管就是厚爱”的积极态度,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为全街道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里,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地学习街舞。

速度

经济新招频出

“楼长制”促发展

宁化街道涵盖2个商圈和13座高端商务楼宇,商务区崛起,商圈升级,楼宇经济异军突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背后是持续推进“楼长制”,引得“凤凰”飞落。

以福晟钱隆广场为例,楼长对楼内每个企业的经营状况、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等了如指掌。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畅通政企沟通平台,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楼长制”让企业家安心发展。

这些年,宁化街道在经济发展速度上下足了功夫:用好“楼长制”,做强福晟钱隆广场、IFC、ICC等特色楼宇。除了加快产业集聚,还依托辖区72家律师事务所、近2000名执业律师资源优势,打造高端法务集聚区;加大招商力度,坚持全员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结合“苏宝”商圈再提升,做好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低端业态“腾笼换鸟”;优化营商环境,增设党建、金融等服务窗口,开通企业事项“绿色通道”,大力开展“政策进楼宇”活动,推动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兑现,做到签约承诺事项100%跟踪落实、重大招商项目100%专班服务。

精度

科学“绣花”管理

升级城市品质

这几年,在进一步开展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中,宁化街道初步形成多管齐下有序治理“两违”车辆的新格局。如今的宝龙,车辆摆放整齐、绿化漂亮、广场整洁。

宝龙的蜕变,只是宁化街道市容市貌提升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宁化街道在城市管理精度上下足了功夫:深化完善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宜闲的“产城融合”园区标杆;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实现中央商务区及周边道路“两车”禁停区域无违停现象,力促更多无物业管理小区纳入常态化管控。

宁化街道还坚持把良好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促进宁化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支撑,加大“限塑”宣传力度,扩大基础设施绿色化,强化垃圾分类“四定”有效落实,共建绿色家园。

温度

筑牢防疫堡垒

增进民生福祉

每天傍晚,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里,孩子在老师指导下画画、阅读。“青少年活动中心就在家门口,让我们双职工家庭很放心。”福瑞社区居民谢秀清说。

福瑞社区“幼有所教”需求凸显。对此,宁化街道党工委从群众最亟须的教育需求入手,建成全省首家“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新探索以“公益+普惠”的方式,打造家门口的民生教育。

“我们希望,人们在宁化街道生活工作,幸福感满满。”宁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兵介绍。

宁化街道在民生服务温度上下足了功夫:

疫情防控方面,把“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延伸至“无疫楼宇”“无疫商圈”“无疫工地”,想方设法提高60岁以上人员疫苗接种率,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

补齐教育卫生短板方面,推动台江教师进修校一附小与宁化小学教育集团联动发展,促进华侨中学“壮腰”提质;加快了社区医院建设。

聚焦困难群体做好民生保障方面,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确保社会救助精准、及时、高效;积极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依托“金太阳”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长者食堂,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30年·30事|宁化街道:“五度”组合拳 打造“自在宁化”宁化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力度

联动多元力量

创建和谐街区

安全感,是“自在宁化”的前提。为此,宁化街道在社区治理力度上下足了功夫:

全面推广“五事工作法”2.0版。持续推进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积极搭建“党建联盟”工作体系,完善“三社联动”服务模式,结合“五事工作法”核心要义,把“说、议、理、晒、评”融入社区日常工作,形成具有宁化特色的管用模式。

全面新建提升福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治理馆、多元调解中心、长者食堂等场所,积极创建市级示范社区。

全力维护安定稳定。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密切掌握辖区动态,与派出所联动主动介入调处矛盾纠纷,做好重点人群管理,着力化解风险隐患。开展区域性治安稳定重点整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化”。

下一步,宁化街道将在党建引领下,在“五度”上,下足功夫,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记者 邱泉盛 陈丹 通讯员 曹学芳/文 记者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