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民动起来 健康跟着来

2020-09-11 09:4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群众体育活动月月有新花样

  最近几天,马尾小伙陈南榕杰可开心了。因为在刚刚结束的市运会气排球比赛中,他所在的马尾队战胜福清等强队获得男子乙组冠军。谈到获胜秘诀,他说平时大家加强训练,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默契度。

  如今,市运会多个项目的群众组比赛正在火热进行。记者在气排球、围棋等项目比赛现场看到,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市民参与比赛的热情非常高。

  在加快发展体育设施的同时,福州的群众体育活动全年精彩不断,月月都有新花样。福州市以“四季”为轴,突出打造新年登高、十万人健步行、端午龙舟、鼓岭越野等18个群众特色赛事品牌,将“运动健身进万家”“农村百队千场篮球赛”“全民健身运动会”“农耕趣味运动会”“五大越野赛”等活动串联起来,还培育了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棒垒球等时尚休闲运动品牌项目。

  福州全年预计开展30多项、1200多场次赛事活动,参与群众达500多万人次。

  福州经验

  福州实施“一县(市)区一品”“一体育组织一品”等品牌工程;涌现马尾“两马”体育联谊赛、永泰公路自行车赛等多个品牌赛事;举办针对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农耕趣味运动会、老年人健身大会、中小学生运动会;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期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

  城市活力引擎不断点燃

  退休的李茉莉每天早晚都在锻炼中度过,早上练练操,傍晚去游泳,晚上打打牌,“体育锻炼让我更健康更快乐”。

  随着福州市健身设施日趋完善,像李茉莉这样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市民正在不断增加。每天早晚,在江滨健身栈道、公园,随处可见跑步锻炼的市民。

  市体育局统计数据显示,在群众体育活动的带动下,福州市民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稳步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60%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52%以上,并持续增长;全民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公共体育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城市社区形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人均场地面积为2.1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不断健全,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有15369名,达到每万人拥有20名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标准,城乡居民国民体质达标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福州经验

  福州注重科学指导,以推动“健康福州”为抓手,依托福州晚报等媒体普及体育健身文化知识,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和传播科学健身理念,提高群众科学健身意识;优化体质促进项目,深入基层举办巡回科学健身讲座;开展机关体育健身运动技能培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并用老百姓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法普及健身知识和健康文化,年受益群众达6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