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民动起来 健康跟着来

2020-09-11 09:4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第一次参加市运会就拿到冠军,太开心了!”昨日,在福州市第二十五届运动会斯诺克比赛中夺冠的林晨烯高兴地说,以前他觉得自己距离市运会很远,没想到自己这一次能够参赛,而且得了冠军。

  当下,市运会各比赛项目正在火热进行。本届市运会是迄今为止设项最多、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一届,设52个比赛项目,共610个小项,参赛人数达11000多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殷切关注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如今,福州市紧紧围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办人民满意的体育”这一中心,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加速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快建设智慧体育公园

  喜欢踢足球的小伙陈彬发现,福州市区足球场逐渐多了起来。更让他觉得巧妙的是,这些足球场结合已有城市公园、山体绿地、滨水绿地、社区公园、广场、高架桥下等公共空间,相得益彰,让福州变得更美。这些足球场充分利用了垃圾场站等新建项目上方的公共绿地空间,或挖掘商业场所、社区内的闲置地,或整合边角地、插花地等零星用地,或利用废弃厂房、仓储用房、地下闲置空间等。

  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截至8月底,已经竣工完成社区足球场54个。今年底,新建完成的100个足球场将由属地文体旅局管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

  足球场地建设是福州市体育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当下,以福道、福山郊野公园、飞凤山、牛岗山、高盖山步道和串珠公园为代表的城市生态休闲步道已成为市民健身的好去处。此外,福州市在闽江公园铺设湖蓝色步道,将福州海洋文化和闽江文化有机结合。目前,全市步道(绿道)总长近1200公里。其中,登山步道151条,总长约479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融合健身设施与园林景观的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不久前正式开放。该公园建设了室外智能健身房、二代智能路径、健身步道、笼式足球场、多功能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设施。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可满足周边5公里范围内常住人口的日常体育锻炼及休闲娱乐需求,促进市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福州多个智慧体育公园正在抓紧建设。

  福州经验

  福州市加速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从特色入手,立足山海资源,持续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和“城市社区十分钟健身圈”建设,连续多年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纳入省市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充分利用城市提升产生的“金角银边”,建设多功能运动场等便民健身场地;加快健身路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和覆盖延伸;融入智慧元素,不断完善“亲民、便民、利民”的多层次、广覆盖、多元化全民健身设施。

【责任编辑:徐匆】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