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福州:抵制舌尖浪费 “光盘子”成“新面子”

2020-08-12 10:30: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部门行动:

  让“光盘行动”成为自觉

  自2012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福州多措并举,让“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

  福州各级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部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商圈、进机关、进校园等活动,宣传“光盘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等理念;将餐桌文明教育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范畴。同时,定期开展“文明餐桌”督查,限期整改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回访。

  福州还推行接地气的竞赛评比办法,打造文明餐饮文化。近年来,福州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评选、引导市民上传“文明餐桌照”“年夜饭菜单”进行评比等,动员人人都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近年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也积极发动餐饮企业参与“光盘行动”。协会100多家理事以上单位共同签署了践行“光盘行动”公约,承诺从自身做起,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这些企业都是福州餐饮市场上的重点企业。

  协会会长黄履冰说,“光盘行动”开展以来,铺张浪费现象减少了不少。尤其是预订一桌10人的宴席,以往有顾客碍于面子,点上12道菜,甚至更多。现在酒店基本是备上10道菜,顾客也大都能接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