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福州:抵制舌尖浪费 “光盘子”成“新面子”

2020-08-12 10:30: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抵制舌尖浪费  “光盘子”成“新面子”

  11日,杨桥路一家餐饮店的服务员帮客人打包。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实习生 陈歆悦

  餐馆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语,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菜品吃不完顾客打包带走……这样的场景,在福州大小餐馆越来越常见了。记者11日走访多家酒店、餐馆看到,福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铺张浪费的现象大大减少,“光盘子”成了“新面子”。

  现场走访:

  “光盘行动”渐入人心 少数包厢有浪费现象

  11日晚,记者来到东百中心7楼的一家网红火锅店。正值饭点,用餐的顾客有不少,服务员们在各张餐桌前忙碌着。顾客点餐时,他们不忘提醒理性点餐。

  “我们就两个人,先点几盘涮菜,不够再加。不浪费!”郑女士征询闺蜜意见后,点了7盘涮菜。她说,和闺蜜许久不见了,所以请她吃吃饭、叙叙旧,“请客吃饭,不能因为讲面子,点一大堆后吃不完。我们食量不大,点这些刚刚好。”

  11日晚8时,顾客基本上用完餐了。记者在店内走了一圈,发现桌上的菜品基本被一扫而空。未“光盘”的桌面上大都是剩下不多的水果、蔬菜,肉类基本被清空了。

  记者还走访了万象城、仓山学生街、三坊七巷一带的餐馆,看到大部分顾客点菜时能够做到“量力而行”,而吃不完的菜,多数人也习惯打包带走。在仓山学生街一家光泽菜馆里,顾客的点菜数多是比人数多一道,而且大部分都能吃完。

  但是,也有浪费现象发生。在仓山学生街一家土菜馆,一桌六人点了六菜两汤,基本上每道菜都剩一点,特别是一道汤煲剩得最多。而在有的酒店包厢,也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