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最新报道

福州:抵制舌尖浪费 “光盘子”成“新面子”

2020-08-12 10:30: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抵制舌尖浪费  “光盘子”成“新面子”

  三坊七巷一家火锅店桌上有“文明餐桌”宣传语。

  餐饮企业:

  提升“光盘率”各有妙招

  “文明餐桌、节俭养德”“不剩菜、不剩饭”……记者11日走访多家酒店、餐馆看到,每张餐桌旁都贴有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墙上也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有的餐饮单位还在门口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在福州大饭店包厢内,每张桌子都有一面宣传“光盘行动”的牌子。点餐前,服务员会先询问顾客的用餐人数,合理给出菜品数量。

  “过去有的顾客碍于面子,菜点得比较多,吃不完就浪费了。经过服务员主动提醒,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不浪费。”福州大饭店有关工作人员说,他们除了提醒顾客按需点餐外,离席时,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打包盒都是免费的,就是为了鼓励顾客不浪费。

  记者走访发现,有的餐饮单位还在菜量上下功夫。鼓楼区柳河路一家面食店,推出了大份和小份供顾客选择。点餐时,店家还会提醒顾客,若没有品尝过,可以尝试着先点小份的试一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